中共反腐十大怪
 
葉欣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近年來,中共開展所謂的反腐鬥爭,甚至殺了成克傑、胡長清等大貪官,但腐敗現象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有些地方、有些領域甚至還在滋生蔓延。最近,偶讀中共《人民日報》,內有一文列舉中共反腐鬥爭中的十大怪現象,甚覺有趣,摘編於此,供欣賞。

(一)接二連三現象。近幾年來,各級紀檢、檢察機關都相繼查辦了一大批貪污、賄賂大案、要案。但由於有的發案單位沒有從中認真吸取教訓,堵漏建制,亡羊補牢,有的主管部門對繼任者任用失察,管理失控,致使同一單位、甚至同一崗位的人員,接連被查處的現象增多。

(二)撈了就跑現象。近年來,部份貪污賄賂犯罪份子爲逃避打擊,利用流動人口管理、身分證管理、旅館業管理中的疏漏,採取「撈了就跑」的策略,在作案後迅速攜款潛逃,或選取擇一地隱姓埋名,長期隱居,或居無定所,到處流竄,使其中的大多數人逃避了法律的制裁。

(三)「二進宮」現象。有的貪污賄賂犯罪份子在受到紀檢、檢察機關查處後,仍然財迷心竅,屢教不改,一旦權力到手,時機成熟,便故態復萌,重蹈覆轍,出現「二進宮」現象。

(四)「臭豆腐」現象。腐敗現象在很多人那裏象臭豆腐一樣,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有的表面上對腐敗現象、腐敗份子深惡痛絕,但內心裏卻由衷地佩服、□慕,甚至競相仿效;有的對別人搞腐敗非常反感,但輪到自身也末能「免俗」,一朝權到手,便把錢來撈;有的口口聲聲要求反腐敗,但卻口惠而實不至,對紀檢、檢察機關辦案不僅不支持、不配合,反而替腐敗份子出謀劃策、說情開脫,或作僞證,或拒不作證,甚至設置障礙,阻撓辦案。這種現象已成爲制約反腐敗鬥爭深入的重要原因。

(五)笑廉不笑貪現象。在部份人當中,價值觀念被扭曲,是非標準被錯位,使一些廉潔自律的幹部不僅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愛戴,反而受到奚落、責難、孤立和排擠。如嚴格照章辦事,被說成思想僵化、保守;不搞以權謀私,被嘲笑爲沒本事、沒能耐;而一些能撈敢貪的人,反而被推崇爲有開拓精神的能人,形成了笑廉不笑貪的怪現象。

(六)邊作案邊提拔現象。

(七)貓鼠勾結現象。

(八)「一窩黑」現象。

(九)抗拒從寬現象。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是多年來堅持的刑事政策。但在司法實踐中,由於職務犯罪特別是賄賂犯罪「一對一」的特殊性,一些腐敗份子便抱着「死活不開口,神仙難下手」的心理,任憑辦案人員怎麼政策攻心,就是拒不交代,導致不少案件被迫流產,也使相當數量貨真價實的腐敗份子被從輕發落或逃避了法紀的制裁,客現上形成了抗拒從寬、坦白從嚴的反常現象。

(十)「貪錢爲公」現象。在司法實踐中,審判機關一般都把被告人所謂「爲公花用」的數額從貪污賄賂犯罪總額中扣除,不認定爲犯罪。一些貪污賄賂犯罪份子也深諳此,把「爲公花用」作爲化險爲夷的最後一招,在事實和證據面前,能賴就賴,能推就推,實在推不掉的,就一口咬定貪污受賄得來的錢爲公請客送禮花用了。

中共反腐的十大怪現象,真實地反映了江澤民政府反腐是假、做秀是真。一個反人民的獨裁政權,不可能爲人民的利益而做打倒自己的事情。 

轉自10月17日「民主論壇」(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