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銅像的故事
 
雲上風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鄧小平像立在深圳的蓮花山頂,這尊銅像自從由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剪綵,大小媒體廣泛宣傳之後,大陸各地人民只要是到深圳觀光或出差者,無不到此一遊,弄得以前只是深圳人放風箏、外來打工妹談情說愛的冷門景點,即時成了一個熱門的新旅遊旺地。

這鄧小平銅像的來歷,大家都很熟悉,知道是在鄧小平生前所塑,準備立起來讓老鄧九七香港迴歸路過深圳時看的。但這銅像所立之處選擇,還有故事。

深圳要給鄧小平塑像,是一九九四年的事,爲塑像選址,那時就開始了。最早選的是深南路那幅著名的鄧小平畫像所在地,但因在十字路口,坐西朝南,被否決;又選在深圳大劇院前小廣場,但因在低地,背景又是個劇院,再否決;再選在深南路三角地,現在深圳最高建築物地王大廈旁,因可能周遭大廈遮蔽,不見光日而否決;其後還有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市政府大門口、新造廣場放在中間等三個方案,都各有其弊,被否決。

深圳二任領導人,爲選址之事急過,最後定址在蓮花山頂,提議立即通過,因爲有四個說法,一是此地爲深圳新中心區的中心;二是蓮花山高九十七米,正好對應香港九七回歸;三是銅像在這裏坐北朝南,令鄧小平鳥瞰特區、放眼香港;四是該處受光面大,面積大,安靜安全易保護。

深圳爲立這一銅像,僅用在平整蓮花山頂、造出一個六六三十六米見方的小廣場,就花了三千萬元人民幣,再加上換路燈三百盞,移植龍柏、大王椰二百棵,錢花不少。

文革期間,大陸廣塑毛澤東像,毛主席到處站崗,現在絕大多數都被拆掉,只有少數城市保留。而大陸這些年造的各種大佛不少,給領導人立像的事已罕見,鄧小平像是這些年來第一遭。

有意思的是,在毛澤東故鄉湖南韶山,就在毛澤東故居背後的後山韶峯山頂,毛澤東家鄉也立了一座像,但不是毛澤東像,而是一座大佛。據說當地村民表示,毛澤東現在已保佑不了他們,建一座彌勒大佛,保其生財有道。叫做一山二景,前是毛澤東,後是彌勒佛,而彌勒佛肚中還有電動木偶,演繹鬼怪故事,建造的當年,收回投資十八萬元人民幣。據說市政府發現不對頭,想要拆掉,村民哪裏肯,到現在還僵持著。(世界日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