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講和毛岸英同車入朝的故事 太子黨今昔對照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光明日報25日報導: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率先頭部隊跨過鴨綠江。

  1950年10月23日,任榮隨志願軍總部機關奉命入朝。說是總部機關,其實是在十三兵團的基礎上又從各部隊抽調一些人員組成的,因此很多人員互相之間不認識。機關人員分乘大小車輛,由丹東沿鴨綠江北岸,向長甸河口前進。 

  出發前,機關領導對任榮說,有位俄文翻譯搭乘你的車。一上車,任榮就覺得這位年輕英俊的俄文翻譯有點面熟,但又想不起在哪裏見過。於是兩人一問一答地交談了起來:  

  「你叫什麼名字?」
  「毛岸英。」
  「你是怎麼學會俄語的?」
  「我在蘇聯學的俄語。」
  「參軍前幹什麼工作?」
  「回國後務過農,做過工,當過工廠黨總支書記,剛結婚不久。」
  「你是新郎,離家打仗她樂意嗎?」
  「樂意!可支持我啦!」稍停頓了一下,他繼續說:
  「不光她支持我,我父親也支持我,是他叫我參加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
  「你父親思想挺進步的。你在工廠多好,參軍打仗多苦,多危險呀!」
  「我不怕!戰爭能鍛鍊人。」

  車子繼續前行。任榮回憶說,當時只是對這位知書達禮的俄文翻譯頗有好感,同時又覺得他的父親思想很進步,至於他父親是誰?沒有問,也沒想到要問。  

  中午到達長甸河口。吃午飯時,任榮要毛岸英同他一起吃飯,他們又邊吃邊聊起來:  

  「你在蘇聯吃什麼?」
  「面包、牛羊肉、土豆。」
  「你回來吃大米,還是吃小米?」
  「大米、小米、白面都吃。」
  「你什麼時候務的農呢?」
  「回國後務的農。」
  「留洋回來,怎麼還去務農呢?」
  「我父親叫我去的。」
  「你在哪裏務的農呢?」
  「在吳滿有那裏。」

  他一說吳滿有,任榮突然明白了。吳滿有是抗日戰爭年代陝甘寧邊區的著名農民勞動模範,是毛澤東最親密的農民朋友。當時吳滿有的名字在解放區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  

  「啊!你的父親是毛主席?」
  「是的。」毛岸英很平靜地說。  

  當天傍晚,從長甸河口出發,任榮和毛岸英乘坐的吉普車通過鴨綠江上的浮橋,駛入戰火燃燒的朝鮮國土。  

  吉普車一路顛簸。10月24日早晨,任榮和毛岸英一同到達大榆洞,見到了彭德懷總司令員。第13兵團的領導同志也到了大榆洞,隨即參加由彭總主持召開的第一次作戰會議。從此,毛岸英就留在彭總辦公室工作,擔任彭總的祕書兼翻譯。任榮被任命爲志願軍政治部組織部部長。  

  誰也沒有料到,11月25日上午,也就是第二次戰役剛剛開始,美軍飛機突然轟炸志願軍指揮部所在地,一枚凝固汽油彈落在了彭總所在的房頂上,房子瞬間燃燒起來。當時毛岸英和另外幾個參謀因觀察敵情沒有進防空洞隱蔽,汽油彈很快將房子燒成灰燼。當敵機離去,彭總從防空洞出來,看見毛岸英被燒焦的屍體,他一下子驚呆了,好長時間沒有緩過神來,極度的悲傷使他反覆唸叨這樣一句話:「爲什麼偏偏把他炸死?」

  毛岸英遇難時,任榮正在東線執行任務,不在大榆洞。當任榮回來時,毛岸英的遺體已被掩埋在大榆洞的山上。任榮怎麼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說,像他那樣英俊挺拔,待人和氣,有知識有修養的優秀青年,厄運怎麼會降臨到他頭上呢?任榮特意到毛岸英的墓前,眼含熱淚,向這位同車入朝的戰友鞠躬默哀。  
  停戰以後,有不少人向毛主席建議,把毛岸英的遺體運回國內安葬。毛主席說:「天下黃土埋忠骨。就讓岸英和志願軍烈士們在一起,和朝鮮美麗的江山同在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