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創辦人舉家遷臺灣辦週刊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ETtoday記者郭玫蘭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下個月將舉家遷移來臺,投資2億元港幣,創辦週刊,據香港新聞界分析,黎智英來臺創辦雜誌,將會造成臺灣媒體界的一大震撼。他創辦的週刊內容強調大量彩色版面,並主打年輕人市場。

亞洲華爾街日報25日以頭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和壹週刊老闆黎智英即將在下個月帶着太太和小孩全家搬到臺灣,並且在臺灣創辦雜誌。

報導指出,臺灣在黎智英口中是中國的未來,而黎智英認爲,觀念的戰場會是在臺灣而不是香港。

針對外界認爲,黎智英是因爲在香港的網路投資計畫受挫,才會轉戰臺灣,不過,該消息遭黎智英否認。

報導指出,臺灣人口是香港3倍,有激烈的政治場景以及和大陸間持續不斷的口水戰,這些都是黎智英認爲適合在臺灣創辦雜誌的原因。也有分析師指出,臺灣將是黎智英進攻大陸中文雜誌市場的跳板。

黎智英當初創辦蘋果日報引起的削價大戰,以及腥色□的新聞手法,在進入臺灣市場後,對臺灣媒體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已經引起高度關切。

據香港傳媒消息指出,黎智英將投資2億多元港幣(相當於8億多元臺幣),在臺創辦週刊,目前黎智英國在香港資產已經一一脫手。

香港新聞界分析,黎智英來臺辦週刊,經營手法勢必是不擇手段,以高薪挖角臺灣新聞界資深媒體工作者,以他經營蘋果日報的做法,是給記者一年16個月的薪水,比起香港其他報紙媒體的薪水,加發了4個多月的薪水,不過,在他底下做事,壓力勢必很高,他辦報方式,就是以不斷換人,任用優秀記者爲目的,促進媒體環境的新陳代謝。

香港新聞界還分析,黎智英這位「媒體殺手」來臺創辦週刊,的確會造成臺灣媒體界的一大震撼。他創辦的週刊內容應該是以臺灣新聞爲主,大量增加彩色版面,並且是主打年輕人市場。

香港新聞界認爲,他的辦報手法,其實是運用臺灣人打臺灣人,除了對臺灣媒體界造成影響,對臺灣媒體市場是否產生重新洗牌效果,也值得觀察。

據了解,過去,蘋果日報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一直太不好,蘋果日報不斷批評中共人大委員長李鵬,因此,蘋果日報記者都不準到大陸內地採訪,黎智英本人支持香港民主黨,對於來臺辦報,在兩岸關係新聞如何處理上,是否受到影響,也值得觀察。

1994年香港蘋果日報就佔領香港報業市場第二位,報紙前面版面都是廣告,現在香港東方日報也被蘋果日報打敗。

黎智英上次來臺,是今年7、8月,他曾與勁報老闆江道生、中時報系的餘家接觸,曾傳出他要收購勁報,不過這項消息則遭到他的否認。

香港新聞界也分析,由於香港首富李嘉誠曾派其手下陳國強,買下成報與亞洲週刊,大舉進軍香港媒體界的行動,使得黎智英受到影響,而選擇遷移媒體戰場到臺灣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