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农民暴动的原因之一
 
2000年10月19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中国有新的迹象显示,政府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面临着难题。中国领导层虽然将减轻九亿农民负担的工作摆在首位,但是在一个偏远地区,一本介绍中央政策的手册据报道却被当地地方政府禁止发行。

广大农村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一直是中国政府最为担心的问题。

在中国的偏远地区,因为地方政府乱收费用和征税,常常有农民愤怒抗议的报道。为此,中国总理朱镕基保证,要减轻农民的负担。

但是,官方出版的《南方周末》报道,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受到地方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

这份报纸的报道说,一本根据中央领导人的讲话编制的宣传中央政策法规的手册在发行后又被追回,目前正堆在江西省南昌市一个仓库中等待销毁。

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这本手册在几天内就被销售一空,有些偏远地区的农民甚至颠波几百公里,花费上百元,专程到省城南昌来买这本手册。

报道还说,国营的出版部门被要求收回该手册,当地警方甚至在乡村挨家挨户搜查,要求农民上缴手册。

当局说,这本书的内容有错误。但是,《南方周末》引述该手册的编辑之一的话说,向农民宣传政府的政策,错在哪里?

禁令导致农民暴动

人权组织宣称,禁止销售该手册,是八月份江西几个偏远乡镇农民暴动的原因之一。在这些暴动中,当地的地方政府受到农民的冲击。

《南方周末》还报道,在中央实行农村税务改革后,偏远地区的地方政府因此在税收上,损失巨大。报道还说,农民每年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还不够缴税和缴付其他费用。

《南方周末》报道说,有的省份在执行中央税收改革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是,报道也关注中国的财政体制。在这种体制中,上级政府部门,要求下级部门缴纳税收。这样导致所有的负担都由最基层的农民来承担。(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