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治政府不相信百姓
 
毛孟静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23日评论文章:李瑞环最近访港数日,确是给香港人留下既草根又雍容的印象,大家由媒介带头,齐声赞好。有评论标题说这政协主席「为香港带来祥和之风」,几乎就像是一项成就。也有本地民主派的人物,对李瑞环说的保安手法「太扰民」的话,击节赞赏。

凭观感只能看表面

李主席说甚么做甚么,都只是表面工夫。除了气氛不错感觉良好,看不到有甚么实质意义。也有人提出说,这可能是继江泽民向特区记者发恶光火后,中央对香港作出的安抚行动。但说到底,这一切只巩固了人治的气氛和感觉,心态是,要从领导层的喜怒哀乐,计算吹的是甚么风。

因为人治,特区看中央多凭观感,但北京看香港,何尝也不是看表面。这个,也不应太怪中南海,基本法讲明港人高度自治,原本的态度,就是不去管,间歇瞄一瞄特区发展成怎样就是了。

但不断有政治既得利益者向北打小报告:不得了,特区酝酿文革气氛。这些人,套用眼下流行术语,明显「简单兼幼稚」。文革动乱,当年由毛泽东加四人帮策动,由上而下,已给确凿定性为十年浩劫,怎能比?北京看到香港有动荡,但不是动乱,且明明是百姓自发的,这个,不像文革,但真有点像「六四」。

香港的政治奉承专家,不会提出「六四」这个比喻。因为文革早成定案,但「六四」仍是悬案,不但是疮疤,更可能是伤疤,碰不得,随便提出「六四」喷口水花,会随时打错报告擦错鞋。

由中央看来,特区不但有倒董之风,也有董建华所说的戾气。有搞事的学生,搞甚么公民抗命,挑战政府权威,继有教授讲师、知识分子热烈支持学生,而反映意识形态的新闻界,就简直失控,不住夹道起哄。

大学生加知识分子加记者,就有当年那场「风波」的串连影子,触动中枢神经。只差未有劳工阶级为响应学生上街,或为政治问题而打正旗号反政府,却也不禁令人疑惑,会否之所以要统战劳工领袖刘千石,格外开恩容他北上探母?

表面看来,顺理成章地,之所以那班大学生是要整治一下的,新闻界也要好好整顿,同时教训记者。而知识分子们,就由梁爱诗实批评一番,说他们恋恋殖民时代不愿回归,「每当有任何观感,港人的权利或自由可能受到威胁,他们便会大声呐喊,但这大都不过是一种观感而已。」

律政司错用呐喊词

本人对这段话的率先观感,律政司司长错用「呐喊」一词,因为令人联想鲁迅,再与知识分子挂。但梁司长忽略了她口中的反政府「观感」,主要来自一份不信任。不论中央特区,都以人治挂帅,本地例子包括牵涉她本人:一片不信任声中,董建华不但确认她的功绩,更邀她延任。人治精神不退,两地这套观感文化,肯定继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5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