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治政府不相信百姓
 
毛孟靜
 
2000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3日評論文章:李瑞環最近訪港數日,確是給香港人留下既草根又雍容的印象,大家由媒介帶頭,齊聲贊好。有評論標題說這政協主席「爲香港帶來祥和之風」,幾乎就像是一項成就。也有本地民主派的人物,對李瑞環說的保安手法「太擾民」的話,擊節讚賞。

憑觀感只能看表面

李主席說甚麼做甚麼,都只是表面工夫。除了氣氛不錯感覺良好,看不到有甚麼實質意義。也有人提出說,這可能是繼江澤民向特區記者發惡光火後,中央對香港作出的安撫行動。但說到底,這一切只鞏固了人治的氣氛和感覺,心態是,要從領導層的喜怒哀樂,計算吹的是甚麼風。

因爲人治,特區看中央多憑觀感,但北京看香港,何嘗也不是看表面。這個,也不應太怪中南海,基本法講明港人高度自治,原本的態度,就是不去管,間歇瞄一瞄特區發展成怎樣就是了。

但不斷有政治既得利益者向北打小報告:不得了,特區醞釀文革氣氛。這些人,套用眼下流行術語,明顯「簡單兼幼稚」。文革動亂,當年由毛澤東加四人幫策動,由上而下,已給確鑿定性爲十年浩劫,怎能比?北京看到香港有動盪,但不是動亂,且明明是百姓自發的,這個,不像文革,但真有點像「六四」。

香港的政治奉承專家,不會提出「六四」這個比喻。因爲文革早成定案,但「六四」仍是懸案,不但是瘡疤,更可能是傷疤,碰不得,隨便提出「六四」噴口水花,會隨時打錯報告擦錯鞋。

由中央看來,特區不但有倒董之風,也有董建華所說的戾氣。有搞事的學生,搞甚麼公民抗命,挑戰政府權威,繼有教授講師、知識分子熱烈支持學生,而反映意識形態的新聞界,就簡直失控,不住夾道起鬨。

大學生加知識分子加記者,就有當年那場「風波」的串連影子,觸動中樞神經。只差未有勞工階級爲響應學生上街,或爲政治問題而打正旗號反政府,卻也不禁令人疑惑,會否之所以要統戰勞工領袖劉千石,格外開恩容他北上探母?

表面看來,順理成章地,之所以那班大學生是要整治一下的,新聞界也要好好整頓,同時教訓記者。而知識分子們,就由梁愛詩實批評一番,說他們戀戀殖民時代不願迴歸,「每當有任何觀感,港人的權利或自由可能受到威脅,他們便會大聲吶喊,但這大都不過是一種觀感而已。」

律政司錯用吶喊詞

本人對這段話的率先觀感,律政司司長錯用「吶喊」一詞,因爲令人聯想魯迅,再與知識分子掛。但梁司長忽略了她口中的反政府「觀感」,主要來自一份不信任。不論中央特區,都以人治掛帥,本地例子包括牽涉她本人:一片不信任聲中,董建華不但確認她的功績,更邀她延任。人治精神不退,兩地這套觀感文化,肯定繼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