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府对美可能援台反应强烈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21日讯】对美国兰德公司十八日发表报告建议美军介入台湾防务,大陆外交军事专家强烈反弹说,按照解放军与美军交手历史,从解放战争到韩战及越战,美军都以撤军收场,因此在评估未来台海战事时,美国应该想到这些失败的教训,不要“大言不惭”。

 最新一期「环球军事」报刊则以「美核潜艇进驻关岛」为题说,美军今年八月突然在关岛部署了六十四枚战略巡航导弹,时隔不到两个月,美国海军高级将领又表示,美国考虑将三艘核攻击潜艇于二○○二年转驻关岛。美军在关岛的前述部署,加上B-52携带的导弹可以在十二小时内飞抵亚洲任何地区,三小时内可飞抵台湾,这些事实说明,美国在关岛加强军力,其实是有非常明确的针对性。

去年以来,包括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陆续进行防空演习,足见中国和美国在发展「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对未来情势作了最坏准备。

「当代海军」说,从军事战略角度观察,美国可能进行直接军事干预,主要模式是联合台湾军队执行反封锁。美军可能出动航母战斗群以阻止台湾军队和解放军相互发起攻击,也可能和台湾军队联手扫雷,以保持台湾港口开放。另外,不排除美国协助台湾军队和解放军进行海战、空战,同时,美空军可能打击沿海重要城市,也有可能打击内地重要城市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即包括北京、上海)。

北京另一军事网站指出,今年以来美国在亚太外交、军事、安全活动的其中一个特性是,巩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推进与该地区一些国家的军事合作,完善军事干预机制。同时以外交配合军事,加紧争夺地区多边安全合作主导权,筹建外交干预机制。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已从建立信任措施阶段转向预防性外交阶段,而台湾海峡、朝鲜半岛及南海都是预防危机目标,同时美国可能对热点问题采取强制性措施。

「兵器知识」文章指出,配有「日炙」超音速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足以对付美国宙斯级战舰及航母。据了解,中国已取得一艘现代级舰,另一艘预计于本月二十五日驶抵中国大陆,在取得两艘现代级舰后,中方还向俄方提出增购两艘的采购案。可见,大陆方面在作最坏准备的同时,正强化制衡美军的各项新式武器装备,这可视为北京对台海局势可能发展的预作部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