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应为中共歌功颂德力挽狂澜?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讯】明报21日杜耀明评论文章:官批评传媒请拿出理据。文章说,政府官员当然可以批评传媒,但正如传媒批评政府一样,若只是雾里看花式的胡乱批评,不仅充分显露批评者的肤浅,更惹人讪笑,甚而引起无谓的争端,结果传媒没有给吓怕,官员却愈来愈加不受欢迎。高官不慎言,只会损害政府形象。律政司司长不满传媒分化社会,语焉不详,是抒发感受多于据理论述。感受没所谓对与错,抒发感受更属人之常情。但要评定高低,痛陈是非,就只能摆事实、讲道理,达官贵人务必按下凌人威势,以理服人。

一九八四年的梦?

究竟一九八四年哪一天、哪一宗新闻、还是整年所有新闻报道的一致性,令司长至今仍称心快意?在新闻报道的历史长河中,这样的一致性是常规还是例外?这样的一致性是吉兆、还是乔治奥维尔名著「一九八四」所预告的恶咒?也许司长的说话仿自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当然不同的是,后者高瞻远瞩,追求人人平等的社会,前者只顾往后回望,但求传媒放弃批评,统一思想,支持民望低迷的政府。

歌功颂德力挽狂澜?

挽救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从政策及制度着手。特区政府施政近三年半,人权、法治、民主等方面的倒退不用说,经济民生亦乏善可陈,贫富悬殊扩大,低下阶层就业困难,物价加风如箭在弦,政府的扶贫政策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由此导致民望连番下挫,理所当然,不是传媒的善颂善祷和歌功颂德所能力挽狂澜的。政府若仍旧不由民主选举产生,当局只能按其所理解的民情去施政,不愁不得民心而下台,而民众无从选择政府,亦无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一旦政策不对头,定必引发民间不满甚至采取抗争行动。

传媒据实报道,并加以评论,是传媒的责任,当中有不同见解和取态,也是社会现实,不能说是社会分化。若说分化,始作俑者也是政府政策分化社会,而不是传媒之过。

相反,即使政府能掩住悠悠众口,令传媒评论只能好言好语,报道只有好人好事,也不等于可以化解客观存在的社会矛盾。眼不见为干净,以主观的无知去克服客观的困难,其志可嘉,其路却不可行,此举或能令执政者个人感受良好,却无助于普渡众生。过去四人帮年代内地报刊舆论一律,除了坚定支持执政者,其表述的社会现实更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革命形势大好,中国无问题。但这类表示愚忠和权势的政治宣传,现时在内地也不能照办煮碗,而需要大加改良,以提高传播效应。我们又何必人弃我取,从历史的垃圾堆把它捡回来,当作治理政府信誉低回不起的妙药灵丹?

陈太发言官宜细读

其实传媒并非不可批评。高官若指传媒分化社会,或者新闻报道导致公务员士气低落,应在观念及实据上有根有据,好让传媒及公众知悉问题所在,参与议论,并寻求改善办法,提高专业水平。政务司司长上周四的发言,既认定传媒监督政府的功能,也批评传媒有走向煽情的趋势,对传媒的利弊优劣,看来有更完整的看法,不致流于冒昧无据,值得政府官员细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