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图划错国界 九万平方公里拱手送人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明报11月21日报道,深圳市面上多款由政府部门主编出版的新版本城区地图错漏百出。这还是小事。今年五月,浙江宁波一个商场的中国版图严重出错:一是将中国西南部的九万多平方公里的疆域拱手送人,划到别国去;二是台湾岛名称注记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三是南沙群岛、钓鱼台、赤尾屿岛未予标注。

报道说,深圳市面上多款由政府部门主编出版的新版本城区地图错漏百出,部分地图漏标港人最熟悉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新都酒店;甚至有地图遗漏了深圳市最高权力机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所在地;亦有地图将位于怡景路的深圳市人民广播电台「移」至彩田路,与深圳有线电视台为邻。而这些地图都是由深圳规划国土信息中心主编,深圳规划国土局监制。

重要建筑图上无名

据了解,今年九至十月间出版的深圳二○○○年至二○○一年新版地图,被发现多项离谱的错处。深圳许多建筑物「图上无名」;一些港人熟悉的四、五星级酒店亦告「消失」;景田路与莲花路交界的万科金色花园变成「万托家园」;地图在红岭路的深圳市司法局旁边,多出「深圳法制日报社」;位于市政府第二办公室与市政协一侧的深圳市人大,作为深圳最高权力机构,但在地图上竟然没有任何标志;而象征深圳高科技发展的高交会会馆,在地图上只作简单标志,图中亦无交通路线指示,令人不知如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据悉,内地对地图的出版有严格规定及相关法律监督,今次在市面推出的错漏地图均出自政府机构,如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广州地理研究所等。零售商表示,即使是翻版地图,亦是根据原版地图翻印,一般人根本没有能力绘制地图。

宁波地图划错国界 九万平方公里拱手送人

专家表示,内地局部地区城区地图出错,问题较易解决,但若中国地图在国界问题上出错,则事关重大。今年五月,浙江宁波三位中学生向市有关部门举报,在宁波一个商场购物时发现,商场赠送的笔记本插图中的中国版图严重出错:一是台湾岛名称注记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二是南沙群岛、钓鱼台、赤尾屿岛未予标注;三是将中国西南部的九万多平方公里的疆域划到别国去。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吁手调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