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反江势力“绝地大反攻”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18日讯】王丹16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标题是《反江势力"绝地大反攻"?》:

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上层围绕"十六大"人事安排展开新一轮权力角逐。在十五届四中全会前后,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是否成为政治局委员在京城引起阵阵耳语,已经表现出微妙的迹象。近来,更有一些耐人寻味的事情,令人对党内正在发生的变化备加关注。

首先是李瑞环在香港访问,言谈十分出位,他闭口不谈江核心的领导,却大讲与"叁个代表"不沾边的"和合文化"与团结,在宣传口径上另起一摊的用意十分明显。更令人侧目的是,在离开香港之前,他主动走向记者采访区与记者道别,似乎有意要表达某些看法。当记者问他对香港的印象如何时,这位一向被认为与江泽民不够"和合"的政协主席说:"印象很好。"言犹未尽,他却加了一句:"包括你们。"记者并没有问他对香港传媒的看法,他却有意渲染。联想到前一段时间江泽民对香港传媒大加斥责,骂人家"浅薄"的事件,李瑞环此话的暗藏玄机令人叫绝。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历来有借国外参访之机会,把话锋矛头对准国内对手的传统,李瑞环香港炮轰江泽民,是否表明党内斗争走向,已经引起了外界议论。

几乎与此同时,党内其他几位高层人士也分别有不同的动作。十一月十二日下午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干部研究班结业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努力承担起时代向我们提出的理论创新的崇高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力求在理论创新上有信的进步、新的贡献。"众所周知,类似"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理论创新"这些用词在极为讲究用词造句的党文化中是"右派"、"自由化"的口头禅,胡锦涛自被确立为接班人以来,一向谨言慎行,在公开讲话中从来是照本宣科,严格依循宣传口径,很少发表会被人认为有"左"或"右"倾的言论,但这次的讲话却令人耳目一新,且有浓厚的改革意识与开明色彩。胡锦涛是不是准备破土而出了,还有待观察。

此外,最近熔基也频频就美国总统大选与中美关系发表看法。在北约轰炸之后,朱镕基一向在外交事务上比较低调,因为那是江泽民的专署领地,但最近熔基出访日本大演个人秀,又在美国大选中频频放话,这种种越界行为又说明了什么呢?

此前围绕"十六大"时江泽民是否退位有各种各样传说,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朱镕基、李瑞环反对江泽民连任,而他们支持的人选自然是胡锦涛。这才会有按理应当递补扶正为政治局委员的曾庆红,却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上原地踏步的结果。很快我们就看到了江泽民不顾公众场合的风度,对香港传媒大发脾气的一幕,一向会在公众面前表演的江泽民会如此失态,显然与党内权威受到挑战有关。再回过头来看看久已沉寂的李瑞环的几乎是公开的反击,以及胡锦涛、朱镕基的微妙动作,不能不令人感到,党内的反江势力正在"十六大"之前展开一轮新的"绝地大反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9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