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黑势力猖狂 警察不敢穿警服上班
 
2000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报道由于原广东省湛江市市委书记陈同庆的干预和主要领导的软弱无能,雷州市公安局长一职长期空缺,致使雷州的社会治安局面一度急剧恶化:黑恶势力成员竟然闯进公安局把犯罪嫌疑人抢走,甚至警察都不敢穿警服上班……

  “4·30”案件震惊雷州

  1998年,广东省雷州市社会治安状况一度急剧恶化,黑恶势力气焰十分嚣张。然而时任雷州市委书记的陈华江却这样说:“大家都有这种感觉,是有恶性案件,但不等于这个地方变得漆黑一团了。就怕影响当地的形象,影响当地的经济建设,搞得没有人敢来你这里,一直有这个担心。”

  就在雷州市主要领导顾虑地方形象患得患失之际,1998年发生了震惊雷州半岛的“4·30”案件。这天晚上12时,雷州市内发生了激烈的枪战,两个黑恶势力团伙进行枪战火并,当场打死了1名无辜市民。

  公安局长缺了近一年

  原来在“4·30”案件发生前夕,原雷州市委领导班子作了调整,原雷州市公安局长陈鹏飞被提拔为雷州市长,但同时又兼任公安局长。

  由于陈鹏飞身兼数职,工作太忙,所以在处理社会黑恶势力问题上,常常是分身无术,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公安局长实际上的空缺。

  湛江市委政法委书记罗国青就此指出:“这公安局长期群龙无首,怎么样对付黑恶势力?”

  陈同庆干预局长人选

  社会黑恶势力猖獗之时,雷州市委市政府却在新的公安局长人选问题上你争我斗了近一年时间,议而不决。

  公安局长人选定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原雷州市委常委陈劳胜说:“主要是陈同庆干预,他干预当然有这么大的力量,他是上面的人啊,他官大啊。”

  原湛江市委书记陈同庆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雷州市的公安局长人选,他曾想安插自己的人。陈同庆说:“作为市委书记,我曾提议叫他们考察。”

  实际上,公安局长的任免,雷州市委市政府完全有权力做出决定,然而陈同庆的干预,使问题显得更加错踪复杂,权衡利弊之后,雷州市主要领导最终不敢得罪上级,在公安局人选问题上举棋不定,无可奈何。

  罗国青说:“公安局缺一个局长,缺了1年多时间,长期不配,纠缠在人事问题上,用谁的人,用哪个人,1年多没结果。”

  1998年,雷州市委市政府陷于繁琐的人事纷争不能自拔,致使雷州市公安局长长期空缺,雷州市公安局也长期群龙无首,社会恶势力气焰之嚣张发展到顶峰的状态,社会治安极剧恶化。同年11月,竟然发生社会黑恶势力人员公然到公安局把犯罪嫌疑人抢走的事件,一段时间内,警察竟然也不敢穿警服上班。

  新领导班子扫黑得力

  1998年,广东省纪委和湛江市纪委针对雷州社会治安严重恶化的状况,前往雷州市进行深入调查。

  1999年,广东省纪委和湛江市纪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对雷州市主要领导的失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原雷州市委书记陈华江和市长陈鹏飞对在任期间雷州日益恶化的社会治安状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分别被免去了职务,并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一些领导也都受到了相应的责任追究。

  原雷州市主要领导被免去职务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对黑恶势力团伙进行重拳出击,展开大规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各类团伙55个,不到半年时间,就扭转了社会治安长期混乱的局面,一直被黑恶势力欺压的老百姓终于可以安居乐业了。市民们说:“现在再没有黑恶势力来了,没有恶势力收税了。”

  面对雷州黑恶势力的猖獗,面对社会上的地痞流氓砍断的手臂,雷州市主要领导陈江华、陈鹏飞等人不是积极组织警力打击犯罪,而是长期软弱失职。为官一任本该造福一方,保一方平安,作为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是一定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摘自《钱江晚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9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