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米洛舍維奇獨裁所付出的代價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美國之音16日詹姆斯波斯尼亞報道,題爲:犧牲雙腿揭露戰爭罪行的記者

波斯尼亞《獨立新聞報》日報編輯卡潘亞曾經就塞爾維亞戰爭嫌疑犯以及他們與貝爾格萊德米洛舍維奇政權的關係在報紙上刊登了一系列的文章。當時,他也明白這樣作可能會帶來的後果,但是,當幾乎兩公斤重的烈性炸藥炸燬他的汽車,炸斷他的雙腿的時候,他並沒有想到後果會是這樣的。下個星期二,卡潘亞將因爲他的出色工作在紐約接受[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表彰。在他即將前往美國的前夕,美國之音記者詹姆斯在波斯尼亞巴尼亞盧卡市卡潘亞的辦公室對他進行了採訪。

*揭露戰爭罪行險些喪命*

《獨立新聞報》的辦公室很容易找到,它位於巴尼亞盧卡市一棟不起眼的大樓的一層樓上。這棟樓又位於離市中心只有幾個街口的一條安靜小街上。我到的那天,辦公室的大門是敞開的,門口有一個人在接電話,他同時也當接待員。我看不到明顯的特別安全措施,來保護卡潘亞這樣一位曾經遭到極端暴力攻擊的人,而且他現在仍然是攻擊的對象。

工作人員把我帶到一個普普通通的辦公室。卡潘亞在那裏招呼我進門,跟我熱情地握手。我問他,在波斯尼亞作一名新聞記者是什麼感覺。卡潘亞說:「很艱難,但是很意思。我以前不知道幹這一行有多麼危險,但是我這種人就喜歡迎接挑戰。我們的報紙刊登了一系列有關我們自己人當中一些人犯了戰爭罪行的文章之後,我估計自己會因此受到很大的壓力。呆在辦公室裏,我們曾感到這個國家的穆斯林人、克羅地亞人和塞爾維亞人都不是兇狠暴烈的人,因此我們以爲,報道有關我們當中某個民族的一些人犯了戰爭罪是可以作的一件事情。因爲我們並不允許別的人代我們說話。儘管如此,我還是作好了準備,我估計可能會有人威脅我,對我進行人身攻擊,把我打一頓,這樣一類的事情。但是我沒有料到有人想要我的命。」

*米洛舍維奇是幕後兇手*

卡潘亞心裏很清楚是誰想要殺他:「是米洛舍維奇,他的太太米拉,還有他的一些助手。」卡潘亞說,他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受到攻擊那天的情景:「那天,我和幾位朋友到一家叫拿破倫的咖啡店喝咖啡,隨後我準備返回辦公室。我本來是打算走回去的,但是經過我的汽車的時候,我感到某種不可言狀的力量驅使我考慮不要步行回去,而是開車回辦公室。於是我就鑽進了車子,啓動了引擎。就在這時,我好象猛然聽到一聲爆炸。其實我當時什麼也聽不到,可是劇烈的爆炸震撼了整個城市,然後我看到自己的一條腿跑到了身邊的座位上。」

卡潘亞設法出了汽車,開始大喊救命。他當時知道自己負了重傷,因爲他摸了摸胸口,卻什麼感覺也沒有。那天傍晚,在好幾個小時的急救外科手術之後,卡潘亞才明白自己的兩條腿都被炸斷了。

*謀殺嚇不退自由鬥士*

在巴尼亞盧卡市的醫院裏住院將近一個月之後,卡潘亞按計劃將被送往維也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但是在離開之前,他要求人們先把他帶到巴尼亞盧卡的市中心。卡潘亞說:「我只想到這個城市的中心去,想要人們看到我沒有了雙腿。不同年齡的人都走了過來,說一些支持我的話,爲我打氣。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

卡潘亞險些喪命的事件過去快一年了,如果憎恨他的那些人以爲這件事會阻止他講話,那麼他證明那些人錯了。事實上,卡潘亞反倒在增加他的新聞報道活動。現在,他辦了一個雜誌和一家電臺,他的《獨立新聞報》現在也成了波斯尼亞唯一的全國性報紙。11月21號,[保護記者委員會]將在紐約市舉行的年會上向卡潘亞表達他們的敬意。(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