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農民民主的呼喚,何時能傳到北京市民耳裏?
 
陳雪慧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陣陣來自中國農村野性的呼喚,最近終於傳進了北京人的耳朵裏。

江西農村幾個月前發生了一件讓城市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禁書」事件。8月初,正是農村早稻收割,幹部緊鑼密鼓徵稅的季節。廣播裏報導消息說,省裏機關出了一本《減輕農民負擔工作手冊》,一個農民周翔成聽到預告之後,提前兩天就到省會南昌市等候。他買了好幾十本,是村裏鄰居託的。

書的首頁印有江澤民總書記和朱基總理關注農村問題的談話,農民把它當聖旨一樣的捧著。有些農民不惜開銷上百元,可能是家裏一星期的吃喝費用,顛簸幾百里路專程到省城來買《手冊》。該書策劃者躊躇滿志地說,再印幾十萬本也沒問題。

言猶在耳,8月11日出版《手冊》的雜誌社突然接到上級通知,停止出售這本書,並且要收回已售出的書。有關部門根據購書農民的登記住址,挨家挨戶去收書;有地方政府還把退書款提高到12元,以2元的差價鼓勵農民主動交書。到了8月底,統計收回了1萬1000多本。沒有被搜到的「禁書」,據報導,有些地方被農民炒到了150元(人民幣,下同)一本。

這則新聞事發後2個月,經全國性週末報紙披露,10月中旬傳到了北京。中央級媒體,包括電視臺和報紙,都做了有關報導。爲什中央政策文件到了地方變成禁書?有關領導稱,「這是爲了農村的穩定」。「農村穩定」這樣的字眼,隨著中國即將加入世貿組織(WTO)的日子接近,更加頻繁的出自中國官員的口中。

而中國知名經濟學者汪丁丁從這起事件,看到了「農民的覺醒」。這位師從古典經濟學派,強調自由選擇的大陸中青代學者在11月號的《財經》雜誌撰文說,「自由,只有『自由意識』的覺醒,只有起來維護自身的『自由權利』,才是農民們過上好日子的保障。」他認爲江西的禁書事件,「正說明了這條真理」。

汪丁丁更直言,基層的腐敗是導致中國社會的權力結構迅速「野蠻化」的病症,是市場經濟的死敵;而抑制這些病症的唯一有效途徑,便是「喚醒民衆」,哪怕只是「鐵屋中的吶喊」,哪怕只是「蹈海」的悲哀。

在江西,農民是沉默的、是屈服的,靠的是知識分子幫他們說話。但是在福建漳州南靖縣的農民覺醒,他們自己用聲音吶喊,用行動抗爭。

11月15日上午,這個香蕉之鄉的上千名農民因爲不滿政府增加香蕉稅,到市政府示威抗議,和上百名試圖阻止他們衝入市府的防暴警察發生衝突。當天下午,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隨即將此消息散播到全世界。

消息說,抗議的農民情緒激動,至少有5名農民被公安打成重傷送醫救治。農民對新任縣長的加稅措施表示強烈不滿,要求民選縣長。他們高舉標語「還權於民,縣長下臺」。目前中國的基層選舉,僅止於鄉長,農民還沒有選縣長的權力。

不知,福建農民民主的呼喚,什麼時候才能傳到北京坊間市民的耳朵裏?(轉自明日報-中國草根民主的呼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