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行蹤神祕保安森嚴 惟秦始皇庶可相比
 
古德明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5日評論文章:深圳經濟特區二十週年慶典十一月十四日舉行,正在海外訪問的江澤民突然坐專機回國出席,併爲鄧小平銅像揭幕。報載,典禮舉行前一晚,深圳當局才接到江澤民將駕臨的通知;而典禮舉行那天,江澤民車隊所經之處警森嚴,每隔一百公尺就有一名公安駐守,附近道路全部封鎖。

江澤民行蹤之神祕,車駕保安之嚴密,舊中國曆代國君大概只有秦始皇勉強可以和他相比。

秦始皇從來不輕易讓臣民知道自己的去向。有一趟,他登上望宮山,遠遠望見丞相李斯隨從甚盛,很不高興。一名太監悄悄警告李斯,李斯於是削減隨行人馬。秦始皇知道有人泄漏了自己的行蹤、言語,怒不可遏,下令把當天跟隨上望宮山的人全部拘捕處死,「自是後莫知行之所在」(《史記.秦始皇本紀》)。

但秦始皇行蹤固然難測,保安卻還不及江澤民周密,否則他在東巡路上不可能遭大鐵椎狙擊,幾乎喪命。而秦始皇之後,我國君主巡狩,一般都不會那樣如臨大敵。例如東漢章帝一年秋天出巡,觀農民收穫,「精騎輕行,無它輜重」,並下令地方官吏不得遠道迎接,也不得「輒修道橋……以爲煩擾」。他巡視天下,但求「令貧弱有利」,自然不用重兵隨行以防刺客(《後漢書.肅宗孝章帝紀》)。今天,西方國家領袖出遊,身邊雖說也有保鏢,但同樣不會處處戒嚴,反而處處和民衆握手,噓寒問暖。

本月初,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來港,董建華政府循例執行中共保安措施,但李瑞環跟江澤民等畢竟不同。他說:「這種保方式,不知是香港原有的,還是從我們大陸傳染過來的,太過擾民。」爲免擾民,他連想去參觀的地方都不去了。他在中共領導層只能擔任閒職,原因固自有在。

秦始皇與民爲敵,史書早有定論,他行蹤神祕保安森嚴並不奇怪;鄧小平、江澤民等爲甚麼也行蹤神祕保安森嚴,史書目前卻還未能論斷。也許,官方會用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解釋:「中共總是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4,0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