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北京疑香港媒界阴谋倒董 透过传媒老板强控香港传媒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 王岗: 不满被架空愤而辞职的《南华早报》副总编辑林和立,十日在《亚洲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北京怀疑部分香港记者阴谋倒董,故透过影响传媒老板,加强控制香港传媒,他又表示据北京消息,在国家主席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简单、幼稚」前,高层干部曾召集包括国家安全部、中共宣传部、公安、海关、港澳办在内的官员,传达封杀部分香港报章及网站的最新指示。

据苹果日报报道,林和立早前是《南华早报》的副总编辑兼中国版编辑,而在林和立辞职后,《南早》读者来信版成为「挺林」和「批林」的战场,继前日该版分别刊登外国记者协会关注林和立事件及总编辑纪德理的解释后,十日又刊登了《南早》一百一十五名编辑及记者的联署信,表示对事件感到遗憾,但同时又刊载了两封批评林和立报道的来信。林和立对有逾百同事团结联署感到惊奇,他相信是因为事件令很多人不快。

其中一封署名加拿大维多利亚省David Chu的来信认为,林和立离职可扩阔《南早》中国新闻内容,对读者有利;另一封信则出自《 Asian Affairs》出版人 Serge Berthier,该信批评林和立的中国评论缺乏理据而且肤浅,林的评论仍囿于对冷战时代的认知。

林和立十日在《亚洲华尔街日报》以「我为甚么离开《南华早报》」为题撰文,他在文中披露《南早》管理层在九五年已有意开除他,去年九月总编辑纪德理更破天荒要求预审其文章,至本年中甚至开腔要求他少写敏感题材。林和立又指出中国领导人急于控制香港传媒的压力,已由中文报章扩展至包括《南华早报》在内的英文报章。

民主党主席李柱铭十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若《南早》老板希望调走林和立以减少对中国的批评,而奉承北京领导人,无疑是削足适履,自我审查,既影响《南早》声誉,亦打击香港新闻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