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李长春$$%陪同$$%曾庆红
 
凌锋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最近,李长春陪同曾庆红去了深圳。看官,看到"陪同"两个字,别歪想到这些年来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三陪",特别深圳是中国大陆繁荣娼盛的烟花胜地。

曾庆红之所以来深圳,是因为江泽民要来深圳参加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的活动,他作为江泽民的亲信和"大内总管",要先江泽民来作准备。但是这说法也有问题:其一,曾庆红已经不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而是组织部长,除非要来深圳提拔或整肃干部,否则,没有理由由他为江泽民打前站;其二,深圳不是外国,没有理由派人打前站铺路,例如检查接待和安全保卫工作等,看来江泽民对广东和深圳不是那样放心。

问题还在于,李长春虽然是地方官,但他不但是广东省委书记,而且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而曾庆红虽然是京官,但他是政治局候补委员;由地方官陪同京官视察名正言顺,但由政治局委员陪同政治局候补委员则名不正言不顺。这种"政治伦理"使中共的传媒十分为难,因为得罪任何一个人都可能埋下不可预见的大祸,于是他们想出"一同考察"的名词来"端平一碗水"。好在表面上,曾庆红是江泽民的亲信,而李长春也是江泽民喜欢的人,传说江泽民有意让他出任总理职务,两人同属一个山头,应该可以"精诚团结",不会太在乎这些传言。

不过这也使人想起"不怕官,只怕管"的名言。曾庆红虽然官衔低过李长春,但他因为主掌中央组织部,自然可以管到广东的组织工作,李长春自然要买他的帐。在中共中央担任组织部长时间最长的是安子文,从一九五六年的"八大"到六六年文革把他"揪"出来为止,长达十年。他只是个中央委员,但是在党内的地位非同小可,在中央各部委中,组织部也是排在第一,因为可以管到全国干部的人事任免。所以文革一爆发,他就作为国家主席刘少奇的亲信被伟大领袖揪出来斗倒斗臭斗垮。胡耀邦在出任总书记前也是出任组织部长,安排"梯队"的接班人选,作为他的接班基础。

曾庆红最近不太走运,五中全会上递补不成正式的政治局委员,据说还退出了对台领导小组成员的职务。这次作为"先遣队"到深圳,有何玄机?(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7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