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南海:曾庆红晋升受挫政治局窝里反
 
林和立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今年大陆政治情势最令人意外的发展之一,是中共政治局候补委员曾庆红未能在本月稍早举行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中扶正,而此事内情目前已经比较为人所知。

曾庆红晋升受挫,令人对其后台江泽民的权力有所怀疑;但也有人会认为,这正可以说明某些学者所谓的党内民主已经出现,同时就长期而言,这也有利于推行政治体制改革。

曾扶正案仅有李岚清附议

首先,有关曾庆红晋升不成的详情已经曝光。在本月九日五中全会召开之前数天,江泽民将现任中组部部长曾庆红晋升政治局委员的问题提交政治局常委会讨论。

原本一般认为,曾庆红升任政治局委员乃理所当然之事,由于他在九七年十五届一中全会当选排名第一的政治局候补委员,因此在原广东省委书记谢飞去年十月过世后,依序应由曾庆红递补其政治局委员遗缺。此次五中全会即有三名候补中央委员扶正,足见曾庆红官升一级只是常规而已。然而江泽民的提案在常委会中仅有现任副总理李岚清附议,他是江的长期盟友;至于总理朱镕基、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等其余五名常委,则各自表示了某种保留态度。

一名熟知会议经过的北京政坛消息人士透露:「江泽民对这个结果感到意外,因为在这五名常委中,似乎只有胡锦涛和尉健行有反对的理由……胡锦涛是因为和曾庆红处在江泽民之后『第四代领导核心』的竞争地位,而尉健行则是江泽民老对手乔石的人马。此外,尉健行还对曾庆红侵犯他的纪检和反腐败职权,感到不满。」

李鹏李瑞环朱镕基不买帐

然而这名消息人士也指出,原本在常委会议事时经常附和江泽民的李鹏,如今因为手下人马成克杰贪污定谳并遭处决,而对江心生闲隙。

李瑞环直到最近还曾接获江泽民安抚,允诺由他在二○○三年接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但因江泽民同时又大谈交叉领导的构想,主张由党总书记兼任人大委员长,而使李瑞环离心。

至于朱镕基所反对的是,江泽民人马积聚了太多的权力。朱本人已表示,希望在二○○三年退休后,继续担任二线职位。

中共党内一名老干部透露,同时令江泽民意外的是中央委员的反曾声浪,尤其是各盛区出身的委员。在本月十一日的五中全会最后一天会议中,有些代表地方的中央委员发言表示,既然组织问题不在议程之中,那讨论焦点应该放在「十%%$五计画」上;但在先前讨论三名候补中委扶正问题时,这些委员却并无异议。

胡锦涛拟趁势当改革旗手

此外,江泽民的一些幕僚原本希望,全会能够讨论并支持以「江泽民论述」作为党的指导原则;但这种安排已经被迫推迟,最早要到可能明年二、三月间举行的六中全会上,才能交付讨论。

某些中共政情观察家认为,全会中出现的这种制衡现象,对于江泽民之后的政治体制改革而言,是件好事。

他们指出了两个重要的发展,一是诸如胡锦涛等第四代领导人的幕僚们,现正拟订加快政治改革的计画。或许是为了避免使立场较为保守的江泽民相形见绌,胡锦涛有关改革的看法多半隐而不谈。尽管如此,他已将党内自由派人士纳入他不断扩增的幕僚群中,包括和共青团有渊源的人马在内。许多他的这些幕僚据悉都主张在十六大中,通过幅度较大的政、经自由化措施,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让胡锦涛获得人民支持以充当改革旗手的上策。

第二个现象在于,中共一些温和派干部对于欧洲各国社会民主党的理论,兴趣正浓,同时中共有朝一日也可能步上和东欧各国类似的改革途径。

接班人推动政改阻力减少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近已成立一个专研社会民主党的研究小组,「某些自由派干部对于德国社民党尤其有兴趣,他们许多人已经访问过德国,以便借监学习」。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尉健行上周的访德之行,据新华社报导,当时尉健行和德国社民党领导人曾就「治国理政」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同时双方「就两党增进年轻政治家和议员之间互访,达成了共识」。

据说江泽民和胡锦涛身边的自由派人马,也对社会民主主义有兴趣。比如中南海师爷汪道涵据报曾在一年前组织一群上海的学者撰写研究报告,以说明原欧洲共党如何改造成社会党或社会民主党。但尽管北京理论界指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显示他有意进行大幅改革,却鲜有证据足以说明,他已决心改造共产党。

无论如何,江泽民此次无法顺利拉抬曾庆红一事,也许意谓著他的接班人未来在推行比较彻底的改革时,会减少阻力。

(作者为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张佑之译自南华早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7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