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是如何被江泽民相中的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21日讯】由于江泽民在共产党内的根底太浅,没有多少老一辈“革命家”的资源可利用,因此生出了他与曾庆红的一段往事。

八十年代为了让这些根正苗红太子党能接革命的班,中共把很多高干子弟放到地方上去锻炼,如李维汉的儿子李铁映、薄一波的儿子薄希来都在辽宁海城、金县任过县委书记。辽宁离北京近,而且东北自五十年代起就是中央干部的锻炼基地,李鹏、邹家华等人都在那里镀金后平步青云的。

曾庆红是曾山的儿子,曾山本来就在党内影响不大,更何况人已去世,人走茶凉,去东北这个干部基地锻炼是没指望了。曾山在派系上属于新四军占主导的华东局系统,于是由曾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时任人大副委员长的彭冲出面介绍,曾庆红去上海挂职锻炼。上海是“四人帮”的老巢,在八十年代属于需要“拨乱反正”的重灾区,书记市长等市级干部基本上都是中央派下去的,本地干部能保住原职就属不易,更徨论升迁当大官了。所以,作为高干子弟的曾庆红去上海锻炼,多少有点“上山下乡”的味道,绝对不会想到会有今天这样飞黄腾达的日子。

江泽民在上海因没有其他高干子弟可利用,因此曾庆红就成了江用来打通老干部的牌。由于江的提携,曾庆红没几年功夫就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升到市委副书记,八九年江一到北京就把曾庆红调来任中办副主任、主任,现在曾庆红已经当上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组织部长,成了八十年代下放锻炼的太子党中官阶最高的一位。

人的命运确实难以捉摸,与他差不多同期下去锻炼的薄希来、习进平等人,现在的命运居然掌握在当初“上山下乡”的曾庆红手中。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6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