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的種類、走私的玩家及走私的玩法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轉自10日大紀元題爲:中國大陸走私直擊:走私的種類、走私的玩家及走私的玩法

走私的玩家、走私的玩法、走私的「黑話」、走私一條龍實例、走私的茁壯成長、走私的燦爛未來……

●走私的玩家

一是特種企業:某些黨政軍、執法機關所辦或掛靠企業,有時包攬走私全過程,有時承擔主要環節工作,如大規模運輸。無論哪種方式和參與程度,其氣焰往往最爲囂張。爲其他走私團伙武裝押運也是常有的事。

二是專業走私集團:在湛江、廈門我們都可看到他們的身影。早期多爲臺灣、香港人設立,後來本土走私專業人士開始成長,雖然發財後往往弄個香港或其它什麼地方的境外身份,但行事方式和憑藉的資源都帶有濃厚本土色彩,規模往往超過其「前輩」,編織的龐大「保護傘」更是海外同行們望塵莫及。出了不少諸如「成品油大王」、「汽車大王」、「鋼材大王」之類,算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其組織之嚴密,能量之大,破壞力之強都是空前的。他們往往壟斷一個地區的走私活動,其他人想染指這塊生意甚至得向他們「進貢」。與境外勾結、鐵桶一般的毒品走私集團,則令全世界都頭疼。

三是國企和外企:尤其是指各地主要外貿、工貿企業以及一些壟斷行業的大型企業。在實行外貿管制的中國,可以說大型走私必定要和掌握外貿進出口權的大型外貿企業打交道。連最牛氣的遠華集團每年都要花數千萬元向當地外貿企業「租借」這種權力。隨着加工貿易帶來的走私超過走私總額的一半,三資企業目前已成爲走私的主要生力軍。

四是小團伙:一般是一個鬆散的聯盟。有生意則聚,無生意則分。內部分工不靠組織靠默契,各自獲取自己所在環節的利潤。雖然無明顯的中心首腦,但效率極高,產供銷一條龍運作得相當順暢,在珠江口走私成品油的團伙,有些已開始劃分各自的「勢力範圍」,按「股份制」運作,共同出資、共擔風險、共享利潤。

五是一般自然人:夾藏私貨的業餘走私人員而已。過邊境時帶點黃碟,捎上一些緊俏物資等。改革開放初期最爲興盛。那時,不是還有人在夏天從深圳沙頭角免稅區一次穿着7件衣服過關嗎?這種小兒科走私雖已落伍,但在目前的「非常時期」,也常常被一些獨具慧眼的走私客重新挖掘出來。外幣、高檔手錶、高科技產品和毒品等是常見之物。如中國市面上的歐米茄手錶被指有4成是走私品,這其中相當部分即通過旅客過境夾帶。

●走私的玩法

走私的業務鏈雖然很長,但最驚心動魄的就是過邊境線這一關。此前買貨和事後銷售與之相比都是小事一樁。過境各有各的過法,要看走私客的興趣、資源和業務性質。

繞開海關,不和你面對面是大鱷和小蝦米們都愛採用的招數。生意興旺時期,珠江口海面上邊境線外側,常常匯聚着大量打油不打魚的小漁船,一等到緝私艇過去便數十艘齊發衝關。緝私艇抓了

這條顧不了那條。有時被抓的船主還頗不耐煩:趕緊開罰單吧。交完款他好儘快領船回去再裝油。小漁船的走私量往往不夠刑事處罰的5萬元線,海關對他們的處罰招數有限。時間一長,這種螞蟻搬家式的走私數量幾乎等同於過去「大鱷」們所走私的數量。番禺海關緝私隊過去一個月查獲一兩隻「大鱷」,繳獲走私柴油一二千噸,大鱷退場後查獲的「螞蟻」船走私油的總數一個月也是一二千噸。據粗略估計,珠江口的走私小漁船就達上千條。爲對付海關,還有專人在海上用摩托艇尾隨海關緝私艇,通知「螞蟻」船到處逃竄、躲藏,駛往一些小河、小湧,與海查人員打「游擊戰」。或者派人在海關大樓前跟蹤海查人員的行動,看見海查人員出動即遙控 「螞蟻」船四處躲避或改變接頭海域。

去年底,一些手頭積壓了大量走私品的香港、越南中轉站按捺不住,竟將走私汽車裝船後不加掩飾地直接衝關。絲毫沒有結束跡象的嚴厲打私已把他們打急了。
不過,數據顯示,80%的走私品還是通過正式的貨運渠道進來的。走私貨物實在太多,不借助大型的運輸工具、正規的裝卸設施,光在黑夜裏海灘邊小打小鬧是做不下來的。

藏匿、矇混和僞報是貨運渠道走私客的最愛。集裝箱裏隔出個夾層,弄個大箱子沉入水下拖在船後,明清文物混在仿古傢俱中,冰毒夾在食鹽中,新輪胎報成翻新輪胎、冷軋鋼板報成熱軋鋼板、原料藥報成刷牆粉,或乾脆把醫療設備報成鞋跟,20噸的貨報成15噸。貨場上的集裝箱成千上萬,任何海關都不可能一個個去核查。最駭人聽聞的是,有些走私分子與個別關員勾結,在海關電腦數據上做手腳,貨物尚未到關電腦居然已顯示「驗訖」。

●走私的「黑話」

大象: 外籍專營走私貨輪。上述走私船均爲800~1000噸的貨輪,船員多是菲律賓、印尼國籍屬,他們被僱傭,收取運費,境內外走私集團遙控指揮其航行和交接私貨。 大飛: 香港走私集團慣用的現代化超大馬力摩托艇,珠江口及大鵬灣水域是其快速走私的主要通道。有些帶有裝甲,甚至敢撞擊緝私艇,近來在浙江沿海也時有出現。

螞蟻: 一百幾十噸甚至更小的運油船。有「三無」鐵殼船、水泥船、貨船、漁船、運沙船……凡是能夠裝油的地方都被「螞蟻」們想到了,船頭艙、壓水艙、貨艙……1998年全國打私工作會議之後「大鱷」們退出舞臺,取而代之的是鋪天蓋地的「螞蟻」。

飛料: 顧名思義,「料」飛走了。這個「料」可不是普通的工業原材料,而是加工貿易企業根據合同暫時免稅進口的原材料。它應該在一定期限內加工成產品後出口,同時覈銷原進口記錄。否則,企業必須補稅。道理如此,但總有相當部分——幾十幾百萬噸——免稅的原材料不翼而飛,同時其進口記錄還能得到覈銷。神了吧?

道具:通常是演戲的時候用。走私客也需要在海關面前演戲,所以,適當的道具是必不可少的。話說去年下半年,爲強力推動出口,政府加大了對一些商品的出口退稅率,出得越多,退給你的稅越多。那麼,要是出口一空殼而又收到大筆退稅,豈不是天下難得的「無本生意」?當然,拿空殼出口未免太囂張,總得在集裝箱裏塞些東西吧,道具因此產生。用爛紙箱裝着發霉的衣物「出口」,只值幾十萬的敢報上千萬。這樣的「出口服裝」有的還多次「出國旅行」,連道具都懶得換,不滅它是說不過去了。

●走私一條龍實例

廈門中洲國際有限公司爲了達到「一條龍」走私的目的,陸續以入股、承包或設立子公司的方式控制了必要環節上的5個公司:

香港南星海運有限公司:負責在香港購貨、發運,製作假鉛封、櫃號;

廈門實現儲運有限公司:下設莆田、泉州、上海辦事處,負責將進口貨物偷樑換柱變爲內貿貨物運至國內的目的港;

莆田秀嶼港集裝箱有限公司:由中洲公司承包,總經理也由中洲公司委派,負責碼頭堆場集裝箱的調度、管理;

中洲莆田辦事處:是中洲公司設在莆田的子公司,負責走私貨物的中轉,即負責塗改櫃號,僞造單據,設法將走私貨從碼頭提走,交到實現儲運公司莆田辦事處手裏,由他們負責聯繫託運至目的港。

莆田瑞輝貿易有限公司:和中洲莆田辦事處系兩塊牌子一套人馬。成立此公司是因爲中洲公司後來因涉及其他案件被有關執法部門列爲清查對象,中洲莆田辦事處亦不便開展業務,於是重新成立瑞輝公司,實際上還是原班人馬。

爲做到萬無一失,中洲公司在承包莆田秀嶼港碼頭集裝箱公司的同時,租用了南安市船務有限公司的集裝箱貨輪「閩海232」(未過戶,仍沿用廈門輪船總公司的有關船舶證明材料),專門用於往返香港和莆田從事集裝箱運輸業務。

至此,中洲公司已經控制了外貿、內貿及貯運各環節,可以放心大膽地走私了。

●走私的茁壯成長

·1979年到1981年

東南沿海地區海上大規模走私非常猖獗,港臺大批專營走私船紛紛開往廣東、福建、浙江海域,同內地的走私船進行交易,海關查獲的私貨有的達幾萬隻手表,電視機和收錄機多達數百臺,案值達數百萬元。這可是80年代初的人民幣。

走私活動帶有一定的羣衆性。造成沿海一些地方大多數漁民不打魚、農民不種田、工人不做工、教師不教學、學生不上課,一起投入海上走私和陸上販私活動。

走私形成了立體交叉和全方位之勢。大量私貨通過海陸空郵等各種渠道湧入,然後販賣到全國。

東南沿海3省出現公開的私貨市場和集散地。各地每天有數以十萬計的汽車往返於沿海和內地之間販私倒賣。

·1982年到1989年

一般羣衆性走私活動有所收斂,企事業法人和集團走私的比例上升,走私案值從幾百萬、幾千萬,發展到上億元。如海關查獲的用失效進口批文矇騙海關進口18萬臺彩色電視機大案,私貨值達3億多元。

海陸貨運方式成爲重大走私案件的主要渠道。集裝箱和貨櫃汽車中經常發現大量的夾藏私貨,大型走私船也常常被查獲。

大宗走私物品種類繁多,進口物品從手錶、收錄機、化纖布發展到摩托車、電視機、錄像機、香菸、汽車和化工產品,出口物品從金銀、外幣、文物、貴重藥材發展到生絲、錫錠、鎢砂等。

走私手段日益狡詐,海上走私的夾層、暗艙頻繁使用。有實力的走私集團還使用偵察船開路,用快艇進出。在陸路口岸,開始大肆在單證、單據上做文章,以矇騙海關。

頭10年,查獲的私貨總值爲27.2億元。當時看起來大得不得了。但此後,一個大型走私集團的走私案值就可高達這個數字的幾十倍!當然,20年下來,通貨膨脹也讓錢越來越不值錢了。

·1990年到1997年

走私有向大戶集中的趨向,出現了一批大型專業走私集團。特權企業紛紛加入,外貿企業也不甘落後。1993年後,面臨產業升級換代壓力的部分加工貿易企業找到了走私這條「新出路」,爲走私又增添了一支生力軍。 走私量越來越大,貨運渠道成了主要走私通道。假單假證滿天飛,走私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成品油、汽車、鋼材、化工原料、電器等稅率高的商品成了走私的熱門物品。

·1998年至今

全國緝私總動員後,在嚴厲打擊下走私玩家有的落馬,有的暫退幕後。走私總量縮減,走私形式有所變化,但尚未根本改變。大額走私開始化整爲零,成品油是通過「螞蟻搬家」,假出口騙退稅和假進口騙套匯也紛紛換成10萬美元和50萬美元的小單,以逃避海關的嚴密複查。但進出口貨運渠道和加工貿易渠道走私仍是主要的走私形式。廣東的情況也顯示,以運輸工具藏匿、進出口貨物夾藏、僞報逃稅、海上偷運、加工貿易渠道等方式走私仍是常用手法。

海關官員在分析當前走私動向和特點時說,進出口貿易渠道瞞騙「闖關」走私仍然嚴重;北部灣海域香菸、成品油走私仍較嚴重,走私分子正企圖將在越南永實島憋了一年的部分庫存汽車向中國境內走私;珠江口及其附近水域成品油走私近期又趨活躍;東南沿海大宗敏感商品走私時有發生,個別沿海地區羣衆性走私仍然存在;走私主體仍以法人爲主,三資企業上升爲主要走私當事人;化工原料、紡織原料、成品油、食用油、汽車、摩托車、香菸等仍是主要走私商品。

更有媒體總結出走私的十大最新敵情:貨運仍是走私主要渠道、走私正向客運渠道滲透、旅檢走私巨案令人瞠目、加工貿易走私屢打不禁、香菸走私大案時有發生、汽車走私出現抬頭跡象、廢舊機械走私不容忽視、生產資料還是走私重點、毒品走私出現上升勢頭、「搬家螞蟻」仍肆虐沿海。

● 走私的未來

光輝燦爛,由江澤民帶領各級黨政軍繼續譜寫。(完)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