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对峙明显 佛州选情紧绷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联合新闻网特稿/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戏剧性地难产,高尔与小布希得票差距小到必须重新计票,这纱反映朝都会型政党转型的民主党与追求美国传统价值的共和党两大党间出现势力拮抗难分轩轾的局面。

高尔、小布希两人不但总得票数相差无几,从各州选举人票来看,也可媲美一九一六年民主党的威尔逊以廿三张选举人票的些微差距赢得总统宝座的历史之战。

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席位之争上也出现互角之势,这种现象有别于过去,以前选民对总统选举及国会选举的政党选择不同。

这种将美国均分为两股势力的选举结果正反映美国社会现况,加州与纽约州选择了对弱势族裔提出保护政策的民主党,相对的,内陆保守地区的州则支持追求美国传统精神的共和党。

必须重新计票的佛罗里达州正是两大党支持群众混居地区。佛州本是古巴裔移民、农渔业者占多数的保守势力地盘,但随着富裕的退休养老者大量移住,迈阿密等地居民意识也变得和纽约等都会一样,这也是民主党势力得以伸展的温床。

这种居民势力均衡结构也造成高尔与小布希两人得票差距不到两千票的结果。

造成两股势力均分美国的另一因素则在现任总统柯林顿的政绩及其人格。柯林顿主政下美国创下空前经济发展,因此至今他仍享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支持率。但另一方面,他的性丑闻等政治风格对美国传统道德意识则是一大伤害。

经济繁荣时期国民本来应该欢迎现政权继续执政,但柯林顿家乡阿肯色州、高尔家乡田纳西州的父老都对民主党继续执政说「不」。

在美国媒体访问一般选民时,小布希「正派、诚实」的人格特质最常为人乐道,选民这种对小布希人格的褒美,背后隐藏着对柯林顿的挞伐。高尔是有八年资历的现任副总统,经验、知识自不在话下,相对地小布希虽出自总统之家,但他做为国家领袖的能力则尚无经检验,况且他在电视公开辩论上予人「不娴熟政策」的形象,多少让选民感到不安。然而小布希仍赢得如此高的支持率,不能说和他「诚实」与柯林顿「油滑」形成强烈对比无关。(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1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