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對峙明顯 佛州選情緊繃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聯合新聞網特稿/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戲劇性地難產,高爾與小布希得票差距小到必須重新計票,這紗反映朝都會型政黨轉型的民主黨與追求美國傳統價值的共和黨兩大黨間出現勢力拮抗難分軒輊的局面。

高爾、小布希兩人不但總得票數相差無幾,從各州選舉人票來看,也可媲美一九一六年民主黨的威爾遜以廿三張選舉人票的些微差距贏得總統寶座的歷史之戰。

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席位之爭上也出現互角之勢,這種現象有別於過去,以前選民對總統選舉及國會選舉的政黨選擇不同。

這種將美國均分爲兩股勢力的選舉結果正反映美國社會現況,加州與紐約州選擇了對弱勢族裔提出保護政策的民主黨,相對的,內陸保守地區的州則支持追求美國傳統精神的共和黨。

必須重新計票的佛羅里達州正是兩大黨支持羣衆混居地區。佛州本是古巴裔移民、農漁業者佔多數的保守勢力地盤,但隨着富裕的退休養老者大量移住,邁阿密等地居民意識也變得和紐約等都會一樣,這也是民主黨勢力得以伸展的溫床。

這種居民勢力均衡結構也造成高爾與小布希兩人得票差距不到兩千票的結果。

造成兩股勢力均分美國的另一因素則在現任總統柯林頓的政績及其人格。柯林頓主政下美國創下空前經濟發展,因此至今他仍享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支持率。但另一方面,他的性醜聞等政治風格對美國傳統道德意識則是一大傷害。

經濟繁榮時期國民本來應該歡迎現政權繼續執政,但柯林頓家鄉阿肯色州、高爾家鄉田納西州的父老都對民主黨繼續執政說「不」。

在美國媒體訪問一般選民時,小布希「正派、誠實」的人格特質最常爲人樂道,選民這種對小布希人格的褒美,背後隱藏着對柯林頓的撻伐。高爾是有八年資歷的現任副總統,經驗、知識自不在話下,相對地小布希雖出自總統之家,但他做爲國家領袖的能力則尚無經檢驗,況且他在電視公開辯論上予人「不嫺熟政策」的形象,多少讓選民感到不安。然而小布希仍贏得如此高的支持率,不能說和他「誠實」與柯林頓「油滑」形成強烈對比無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