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政商黑幕揭祕(1):柏克利大學結交臺灣鉅富之子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因婚外情被臺塑老闆王永慶逐出家門的少東王文洋,也許沒有想過,人生新一頁竟從這裏開始。離開父蔭,他當上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客座教授。在學校,他結識了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也結識了校長田長霖。結束教席之後,他中年創業,父親的「金字招牌」和他泊上的「合作碼頭」,迅速爲他的宏仁集團建立了兩岸政商關係密切的新世界,下一步的合作大計將是在上海發展資金和技術密集的集成電路王國。

《星島日報》17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與臺塑董事長王永慶之子王文洋本是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圈子,知情者說,他們是在美國柏克萊大學結識的,兩人都出自名門,各自擁有「老爸」的政商無形資產,自然是特別投機,兩人一見如故且互相欣賞。王文洋創立宏仁集團,江綿恆即成爲股東之一。一九九六年三月,宏仁電子廠房在廣州動工,在這個場合,江綿恆也和王文洋的母親王廖楊嬌並肩而坐,已是全場最受矚目的貴賓。

今年四月十八日,王文洋和宏和電子材料在上海開幕,江綿恆仍是座上賓,這一回,他坐在上海市委副書記蔣以任身旁。儀式之後,他避開記者「圍攻」,繞道主動走到王夫人面前,和老夫人及陪伴在側的女兒王雪齡寒暄談天,彼此顯得十分熟絡。

報導引述在政經圈交遊廣闊的臺商說,王永慶投資海滄案,江澤民曾親自過問,並指示有關主管部門,「要不惜一切代價將王永慶的資源拉過來。」故此,江、王的交往一早得到兩位老人家的首肯。宏仁在大陸的投資,有了這位合作夥伴,自然也是無往而不利。

江、王將牽頭合作在上海建設集成電路王國的「神話」,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傳聞沸沸揚揚,五月至今由臺北到香港再到上海灘傳個「透透」,這項傳說總投資高達六十四億美元龐大計畫有何內情?進展如何?外界有許多猜測。

但當事人因這般那樣的顧忌,不得不「猶抱琵琶半遮面」,不到瓜熟蒂落,似乎很難真相大白。

上海市政府有關官員日前 證實,確實有一個大型外商投資集成電路項目宏力微電子已在進行項目選址,並將設在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談到外商身分,他語帶猶豫地說:「這要高層才掌握。」至於中方合作夥伴,江綿恆任董事長的聯和投資所扮演的角色,他則委婉地表示,這麼大的投資,如果說沒有「政府」的支持,那肯定是說不過去的。

轉自7月16日[大中華演義論壇](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