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人代制難反映民意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最近,內地一家調查機構在廣東東莞市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現行的人大代表會議制度下的人大代表能否充分代表民意受到質疑。這項名爲「民意表達與政府處理機制」的調查令此質疑倍受關注。

東方日報29日引述大陸一家機構最近完成的一份報告指出,人大代表要真正行使自己的職權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級人大想要履行自己的職責、職權有一個必不可少的前提,即人大代表要能夠充分反映、代表民意,而中國目前的人大代表,恰恰很難做到這一點。主要的問題包括:大多數人不把人大代表當作反映民意的代表。

「人大代表」一詞通常只在開人大會議之時才被人們意識到,很多人甚至誤認爲人大代表是「人大會議的代表」,也只在會議期間是代表,而想不到人大代表就是人民自己的代表。

只是一種榮譽

其次,人大代表都不是專職的,在活動經費、時間和能力上都不足以履行職責。人大代表的活動經費有限,很難廣泛地收集民意,同時很多人大代表也不是專職的,也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傾聽民意。而且,也因爲大陸一直將「人大代表」資格作爲一種榮譽贈予某些領域的先進個人,使得人大代表要真正做到反映民意、代表民意十分困難。

除此之外,人大制度缺乏足夠的激勵和監督機制。人大的職能之一是監督政府,但在人大代表中相當大的比例是各級政府官員,要求他們監督政府,相等於讓他們自我監督。

大陸有關人士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據中國國情而制訂的基本制度,只有不斷地完善它,才能做到真正落實人民當家做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