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人代制难反映民意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最近,内地一家调查机构在广东东莞市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现行的人大代表会议制度下的人大代表能否充分代表民意受到质疑。这项名为「民意表达与政府处理机制」的调查令此质疑倍受关注。

东方日报29日引述大陆一家机构最近完成的一份报告指出,人大代表要真正行使自己的职权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级人大想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职权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即人大代表要能够充分反映、代表民意,而中国目前的人大代表,恰恰很难做到这一点。主要的问题包括:大多数人不把人大代表当作反映民意的代表。

「人大代表」一词通常只在开人大会议之时才被人们意识到,很多人甚至误认为人大代表是「人大会议的代表」,也只在会议期间是代表,而想不到人大代表就是人民自己的代表。

只是一种荣誉

其次,人大代表都不是专职的,在活动经费、时间和能力上都不足以履行职责。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有限,很难广泛地收集民意,同时很多人大代表也不是专职的,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倾听民意。而且,也因为大陆一直将「人大代表」资格作为一种荣誉赠予某些领域的先进个人,使得人大代表要真正做到反映民意、代表民意十分困难。

除此之外,人大制度缺乏足够的激励和监督机制。人大的职能之一是监督政府,但在人大代表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各级政府官员,要求他们监督政府,相等于让他们自我监督。

大陆有关人士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据中国国情而制订的基本制度,只有不断地完善它,才能做到真正落实人民当家做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