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領導階層交替可能誤估臺灣情勢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中央社記者歐俊麟倫敦二十八日電: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表示,中共在第四代領導班子等着接班的情況下,內部正面臨各種壓力,而北京當局雖然在此時亟欲避免出現危機而動搖大局,但在各方勢力爲求卡位之餘,仍有可能在諸如臺灣問題上誤估情勢而亂了佈局。

「經濟學人」表示,在中共準備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繼續推動經濟,並準備將權力交接給尚未經過考驗的新一代領導人之際,它所最不願看到的情況便是因爲臺灣或其他任何問題出現危機以致動搖它的穩定。「經濟學人」說,江澤民和中共領導人心裏都清楚這一點,問題是他們在忙於權力角逐之時,卻有可能輕易誤估這些問題。

中共當前以江澤民爲首的領導班子,包括朱鎔基和李鵬等人預料到公元二00二年時都必須退下。「經濟學人」在它的評論中指出,目前年齡在五、六十歲,等着接班的新一代領袖比較有利的是他們面臨的情況是,近十年來大陸情況大致尚稱穩定,也沒有外來的威脅。但是,任何權力轉移的時刻都有它潛在的脆弱性,而在共黨制度下,更是如此。「經濟學人」因此表示,隨着北京幕後的權力角逐加劇,外界應慎防中共立場轉趨強硬,或是它在臺灣問題、領土主張,以及對美日關係上變得更難纏。

「經濟學人」認爲,事實上北京的權力轉移可能比乍看之下的情況更爲脆弱,因爲大陸上目前變化急速,必須要有新思維的領袖來處理諸如農民爲抗稅而暴動,都市工人爲領不到工資或失業而走上街頭,或是回教分離勢力抬頭,以及資訊社會所造成的種種壓力。

「經濟學人」說,面對這類嚴峻情勢,中共領導人在無法繼續訴諸馬克思教條來申張統治權之餘,正漸有跡象顯示他們試着要利用民族主義,或者將美國打成中國的大敵,或者更直接的挑上臺灣。而在新舊各方面的勢力爲求取得黨的控制權而紛紛尋求盟友,特別是軍方的奧援之際,這種民族主義的誘惑將更難抗拒。

「經濟學人」說,中共政治領袖大多認識到,它若試圖以武力奪取臺灣,勢必對大陸經濟和中共與美日的關係造成無以估計的損害。話雖如此,過去幾年裏,北京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卻也多少轉移了對大陸內部困難的注意力。共軍將領雖然明知他們還不能輕易拿下臺灣,卻無礙於他們定期的升高緊張,以便爭取更多的武器,有朝一日遂行它的威脅。

針對目前的接班情勢,「經濟學人」並表示,江澤民兩年後即使交出黨政領導權,仍可能設法緊抓中央軍委主席,因爲誠如毛澤東所說,共黨是「槍桿子出政權」。

在這方面,江澤民勢須與李鵬達成某種交易,因爲李鵬雖然不得人望,卻掌控了政府內的一個有力派系。李鵬和他的家屬雖然不斷的爲重大貪污事件的傳言所困,其實則是這類傳言越兇,他和他的家屬便越安全而不致受到調查,因爲這都可能與江澤民爲求順利交班,並繼續抓住軍委會主席而與對手討價還價有關。

「經濟學人」並指出,眼前的接班人胡錦濤雖然看似江澤民所拉抬,他其實是由鄧小平所一手提拔的,而他一路穩穩上升之餘卻還一直未露痕跡,不知他是站在什麼立場。目前控制中共組織部門的曾慶紅其實才是江澤民真正的心腹人馬,而江澤民到現在仍無法順利讓他進入政治局,也可見強人的日子顯然已經過去了。

作爲中共首腦,「經濟學人」說,江澤民的成就是設法平衡了派系和利益,使得各方多少得以滿足。這一點卻也大不易,譬如朱鎔基和李鵬便勢如水火,互相敵視。

「經濟學人」說,江澤民真正的成就可能是中共的精英階層現在似乎已經接受了兩個主要的觀念:第一個是經濟發展高於一切,第二是公開的爭執只會阻礙經濟發展,而終將不免把所有領導人都拖下水。但在權力轉移到第四代領導人的過程和之後,中共各方人馬是否還能繼續維持這第二個共識還有許多變數,目前仍難逆料。(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