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河南蔓延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訊】今年中秋節之前,身體虛弱的退休醫生高瑤潔(音譯)湊足了搭出租車的錢,帶上藥品、小冊子、飲料和月餅,再次悄悄離開河南省府鄭州市,到遙遠的鄉村看望那些正在悄悄死亡的艾滋病人。

中國官員不承認河南省農村有艾滋病人。他們禁止當地新聞媒體和政府衛生人員討論這個話題,阻擋外界專家研究這個問題。身材瘦小、76歲的高醫生常常被趕出她要幫助病人的村莊。

自1958年浮誇風到目前的封鎖艾滋病消息,弄虛作假在河南省已經成爲傳統。儘管中央高官也到河南視察,似乎很難了解實情。

但高醫生和其它幾個熟悉當地情況的人說,艾滋病正在中原地區的小鄉鎮蔓延。各別暗地研究顯示,有些鄉鎮的艾滋病毒感染率達到世界最高水平:百分之二十。

那些地區的問題是多年來,許多貧窮的農民向「血頭」非法賣血,「血頭」使用未經消毒的抽血器械,造成許多人感染艾滋病毒。「血頭」不僅使用污染的針頭,還把□集的鮮血放到一起,提取所需成份之後,再把剩餘部分還給賣血者。

因此,血液傳染疾病很快傳播:艾滋病毒從賣血者傳染給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以及輸血的病人。

儘管中國政府承認由於吸毒問題,艾滋病在西部地區和城市蔓延,但討論艾滋病蔓延仍然是個話題禁區。

就在這種敵視和否認的環境下,高醫生髮起了孤立的宣傳教育活動,並診治病人。她試圖說服那些婦女不要賣血,給她們發放藥品治療由於艾滋病引起的腹瀉,親近那些已經感染的嬰兒,告訴鄰居沒有什麼可怕的。她的藥品,包括止痛片和咳嗽糖漿,不能治好病人,但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

她說,當地醫院不收這些病人,他們的家庭也把他們趕出來,他們沒有選擇,只有死亡。許多人都認爲艾滋病是壞病,因此都不說,也不承認有病。很多村民對於艾滋病完全無知:有些村子幾十個人死了之後,其它人還繼續賣血,認爲只要吃好穿暖就不會生病。

另一問題是,艾滋病人的鰥孀很快再婚,他們其實已經感染,因此繼續傳染給別人。當地官員說,這樣悲劇何時才到頭?

由於省府官員阻止官方科學家調查那些地區,無法了解問題的嚴重程度,只有某些令人不安的跡象。

湖北省研究人員桂嫺(音譯)在沒有得到許可的情況下,悄悄到河南省南部賣血活動普遍的上蔡縣抽取155份血樣,96份都是艾滋病毒陽性,多數是賣血者、她們的配偶和子女。

儘管那不是隨機調查,但百分之六十二的感染率的確驚人。一名西方專家說,這些地方應當是零發病率,即使百分之二十已經很嚴重。同時,那些地方其它血液病也很普遍,尤其是丙型肝炎。

今年北京一名傳染病專家喬裝到在河南農村醫院訪問,發現很多艾滋病人。當他的身份被發現之後,他被趕出河南並面臨處分。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中央很多人很好,知道應當如何做。但問題是他們要依靠省裏衛生官員,而下面不肯合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2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