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不滿北韓慢待遲浩田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昨日(25日)隆重集會,紀念「抗美援朝」 ( 韓戰 ) 五十週年,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以及在京的政治局常委悉數參加。江澤民發表講話,強調要「以現實的眼光」觀察和總結五十年前那場戰爭。與官方高調正面紀念形成反差的是,民間對北韓現時的態度強烈不滿,紛紛指斥北韓「忘恩負義」,驚歎幾十萬志願軍用累累白骨築起的兩國友誼「彈指泡湯」。

上圖爲受平壤優禮待遇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當地時間24日舉行答謝宴會。

明報報道說,官方在北京軍事博物館舉行的歷史回顧展中,特意也是首次公開展出一件屬於「絕密」的文件----當年金日成向毛澤東告急、請求中國直接出兵援朝的信件,讓人頗多聯想。

日前,國防部長遲浩田也率領軍事代表團訪問北韓,但直到昨日,北韓領袖金正日才與遲浩田見面。相比之下,比遲浩田晚一天到訪北韓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卻不僅獲得金正日親赴酒店會見,更
有十萬人擺花架子迎接。事件引起內地民衆不滿。

《南華早報》25日發表的文章注意到,儘管中共紀念活動規模盛大,但都避免了中國在朝鮮戰爭中的死亡人數:非官方數字聲稱朝鮮戰爭中90萬中國「志願軍」犧牲,包括毛澤東主席的兒子毛岸英。此外,中國是在10月19日開始進軍朝鮮,但正式宣佈參戰是10月25日。

近來內地民衆對韓戰有不少與當局不同的看法,尤其是近來北韓對中國態度之「微妙變化」,更令羣衆大爲不滿。互聯網成了民衆的宣泄處,一向嚴謹的中共當局也「網」開一面,讓這些意見「充分表達」。

官方《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昨日特別邀請中國軍事科學院兩名大校研究員在網上與網友討論「抗美援朝」。

不少網友紛紛貼出「代表勝利者的中國將軍乏人理會,代表失敗者的美奧卿卻趾高氣揚,是可忍孰不可忍」、「三十萬將士累累白骨築起的『友誼』彈指泡湯」、「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永遠的利益」、「叫人如何不傷心」等等。

還有網友直指,北韓前不久建成紀念韓戰大型雕塑,但只表現「英勇的北韓軍民在金日成領導下打敗聯合國軍」的事蹟,卻不提中國志願軍,質疑北韓「刻意淡化歷史」、「忘恩負義」。

英國《衛報》24日在題爲「老敵人重回戰場」中說,遲浩田呼籲中國和朝鮮加強關係,發揚1950年兩國「脣齒相依」的精神。

文章說,北京和華盛頓兩名高級官員同時出現在平壤,提醒人們這兩個國家像在50年前一樣,仍然在競爭在朝鮮半島的影響。中國參與朝鮮戰爭是1950年10月25日。

儘管中國歡迎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北京的分析家懷疑北京對於美國朝鮮關係融合太快是否感到高興。華盛頓和北京都希望把平壤和漢城關係緩和的功勞歸於自己。漢城官員說,北朝鮮曾經要求南方不要在局勢緩和方面進展太快,因爲它需要集中力量改善同美國和日本的關係。(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5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