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不满北韩慢待迟浩田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京昨日(25日)隆重集会,纪念「抗美援朝」 ( 韩战 ) 五十周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以及在京的政治局常委悉数参加。江泽民发表讲话,强调要「以现实的眼光」观察和总结五十年前那场战争。与官方高调正面纪念形成反差的是,民间对北韩现时的态度强烈不满,纷纷指斥北韩「忘恩负义」,惊叹几十万志愿军用累累白骨筑起的两国友谊「弹指泡汤」。

上图为受平壤优礼待遇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当地时间24日举行答谢宴会。

明报报道说,官方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历史回顾展中,特意也是首次公开展出一件属于“绝密”的文件----当年金日成向毛泽东告急、请求中国直接出兵援朝的信件,让人颇多联想。

日前,国防部长迟浩田也率领军事代表团访问北韩,但直到昨日,北韩领袖金正日才与迟浩田见面。相比之下,比迟浩田晚一天到访北韩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却不仅获得金正日亲赴酒店会见,更
有十万人摆花架子迎接。事件引起内地民众不满。

《南华早报》25日发表的文章注意到,尽管中共纪念活动规模盛大,但都避免了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死亡人数:非官方数字声称朝鲜战争中90万中国“志愿军”牺牲,包括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此外,中国是在10月19日开始进军朝鲜,但正式宣布参战是10月25日。

近来内地民众对韩战有不少与当局不同的看法,尤其是近来北韩对中国态度之「微妙变化」,更令群众大为不满。互联网成了民众的宣泄处,一向严谨的中共当局也「网」开一面,让这些意见「充分表达」。

官方《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昨日特别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两名大校研究员在网上与网友讨论「抗美援朝」。

不少网友纷纷贴出「代表胜利者的中国将军乏人理会,代表失败者的美奥卿却趾高气扬,是可忍孰不可忍」、「三十万将士累累白骨筑起的『友谊』弹指泡汤」、「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永远的利益」、「叫人如何不伤心」等等。

还有网友直指,北韩前不久建成纪念韩战大型雕塑,但只表现「英勇的北韩军民在金日成领导下打败联合国军」的事迹,却不提中国志愿军,质疑北韩「刻意淡化历史」、「忘恩负义」。

英国《卫报》24日在题为“老敌人重回战场”中说,迟浩田呼吁中国和朝鲜加强关系,发扬1950年两国“唇齿相依”的精神。

文章说,北京和华盛顿两名高级官员同时出现在平壤,提醒人们这两个国家像在50年前一样,仍然在竞争在朝鲜半岛的影响。中国参与朝鲜战争是1950年10月25日。

尽管中国欢迎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北京的分析家怀疑北京对于美国朝鲜关系融合太快是否感到高兴。华盛顿和北京都希望把平壤和汉城关系缓和的功劳归于自己。汉城官员说,北朝鲜曾经要求南方不要在局势缓和方面进展太快,因为它需要集中力量改善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5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