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指美国不会坐视中国武力犯台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哈斯指出,台湾问题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国的直接军事对峙,但是中国必须了解,美国不会坐视中国胁迫或使用武力对付台湾。然而,华府也必须鼓励两岸对话,并劝阻台湾片面宣布独立。

布鲁金斯研究所副所长兼外交政策研究主任哈斯,在最新一期「布鲁金斯评论」期刊撰文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正迅速成为华府最难处理的双边关系。

这位前任布希政府国家安全会议东亚及南亚事务资深主任表示,有关台湾、人权、中国协助巴基斯坦的核子与飞弹计画、美国战区飞弹防御及全国飞弹防御计画、以及人道干预的歧见,都有压倒华府与北京在扩展贸易和促进朝鲜半岛安定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危险。

哈斯指出,美国与中国方面都有人将对方视为成功外交政策的主要障碍,以及双方无可避免会形成竞争(如非敌对的)关系的政治现实,又使事情更加错综复杂。

他认为,任何谈判都无法消除这些歧见,因此华府与北京需要定期谘商,努力在某些方面合作,尤其是小心避免让歧见扩散而影响到整体关系。

关于引起争论的飞弹防御问题,哈斯表示,即使是适度的全国飞弹防御也可能对长程飞弹数量极少的中国构成一项威胁。此外,战区飞弹防御则无可避免会与台湾问题夹杂在一起,因为中国必定会认为美国的东北亚飞弹防御计画将使台湾能够宣布独立而安然无事。

哈斯说,美国无法消除中国的这些疑虑,或许也无法避免中国决定增加其核子军火库的规模和能力,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无论美国是否推动飞弹防御计画,中国都可能加强其核子武力。

但他强调,美国可以明白宣示任何全国飞弹防御都将是有限度的(目的也不是要抵消中国的吓阻力),同时努力劝阻台湾宣布独立,以缓和这些不利的后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06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