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居民最青睞的職業是「當官」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26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進行的一次全國性抽樣調查表明,在69個職業選項中,「當官」是中國城市居民最青睞的職業!

  中新網北京26日消息:中國社科院在全國63個城市對2599名16歲以上城市居民進行了關於職業聲望的抽樣問卷調查顯示,在69個職業選項中,我國城市居民最願做的職業的前10位依次是:市長、政府部長、大學教授、電腦網絡工程師、法官、檢察官、律師、高科技企業工程師、黨政機關領導幹部、自然科學家。列在後3位的是:第69位建築業民工,第68位保姆,第67位個體戶僱工。

  在「假如您能重新選擇,您將選擇什麼職業」這個問題上,總計排在第一位的竟是「黨政機關領導幹部」。

  不過16歲至30歲最年輕羣體的第一選擇是「電腦工程師」。他們對象徵政治權力的職業,如市長、政府部長、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等並不那麼看好。

  此外,受調查的16歲至30歲最年輕羣體對歌唱演員和影視演員的評分也比36歲以上年齡組給分低。同時,他們對具有時代特徵需要高新技術的職業頗爲青睞,對電腦網絡系統管理員、廣告設計師、計算機軟件設計師等的評分均高於36歲以上年齡組。

  他們對私營企業並無偏見,對私營企業家、私營企業工人、私立學校老師的評價也高於36歲以上年齡組。從調查來看,年輕人相對於高年齡組,較少傳統觀念,較少權力意識,較多市場取向與創新精神。

  據廣州日報報道,參與此項調查的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許欣欣說,從調查結果來看,政治權威、科學知識、複雜的職業技能、有較高收入和具有時代象徵的產業是中國市民在進行職業評價時所看重的。

  許欣欣說,人們對職業聲望評價的變化和未來擇業的取向,反映了中國社會結構深層的變動。與知識和高新技術緊密聯繫的智能型職業開始領導中國職業變遷與社會流動的新潮流。市場適應力強的職業越來越被人們所看中,但傳統提職慣性的影響仍然很深,權力部門和有穩定保障的職業仍受青睞。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1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