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中國都同假貨聯在一起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23日訊】中國的冒牌產品超過任何國家,從汽車、飛機零件、啤酒、刀片、肥皂、香波、電視機到馬桶。此外,出口冒牌產品也在上升,犯罪團伙捲入其中;去年美國繳獲的冒牌豆包娃娃百分之七十二來自中國。現在的問題是更加嚴重,而不是好轉。

上圖爲是技術監督局的工程師在幫助學生檢測眼鏡質量。(多維圖片)

最新一期《財富》雜誌說,中國的冒牌產品不僅數量多而且生產速度快。美國輝瑞製藥去年七月開始在中國上市「偉哥」,但幾個月後市場上不僅出現了三十多家公司生產的中國偉哥,還有偉哥酒、偉哥香皂和偉哥服裝。

該雜誌認爲,中國不僅有製造冒牌商品工廠,就是那些打擊冒牌產品機構似乎也是假裝採取行動。

例如,廣東省平湖一座三層樓房由於製造假的「勞力士」(Rolexes)一個月前遭到查抄。當中國政府執法人員來到廣東這家「偉達」手錶廠敲門的時候,他們就像接待老朋友一樣。工人爲他們倒茶、熱情招待,同時二十多名姑娘仍然坐在長條桌子旁往手錶表面上用膠黏小小的商標。過了一會,經理讓工人們先到樓下衚衕裏面排隊,但還不是打卡下班。

那些政府執法人員收繳了一萬隻冒牌手錶表面,多數是歐米加、勞力士、卡西歐和西鐵城,還有106套模具。老闆不知道在何處,但對他的處罰是:罰款400美元。

對於廣東造假的人來說,似乎早已習慣這種事情。平湖這家沒有牌子的工廠只是中國南方數千家同類工廠之一。據估計,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手錶都是在廣東製造,大約三分之一是冒牌。冒牌貨出口到歐洲、俄羅斯、中東等地。全世界最大的調查機構克洛爾聯合(Kroll Associates)探員傑克楊說,手錶最適合,因爲他們體積小,易於藏匿和運輸,利潤高。

關於假冒產品盛行的原因,該雜誌說,儘管經濟快速發展,中國仍然有八億農民,其中失業人口占一點五億,許多人成爲流動工人或生產冒牌產品。

此外,仿造傾向也有文化上的因素。仿造由於在許多中國人看來無害,至少不會把它看成盜竊。同時,由於中國多數消費者對西方名牌着迷,但又買不起真正的名牌,冒牌產品大行其道。

冒牌產品已經滲透到經濟各個層面。專家估計,中國百分之九十的錄像光盤和電腦軟件都是冒牌。一名西方外交官說,由於冒牌貨太多,他的朋友到酒吧都帶個放大鏡,看看商標是真是假。

共產黨政府考慮到中國可能明年就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希望表現出認真打擊造假行爲。類似平湖那樣的查抄行動也在其它許多城市發生,有時還要在當地媒體出場的情況下銷燬冒牌貨。但這些行動似乎無法遏制造假蔓延,中國官員估計冒牌產品規模每年達到160億美元,造成外國企業上百億美元的銷售損失。

《財富》雜誌記者通過克洛爾公司到中國各地旅行,訪問了調查人員、外交官、公司主管並在幾個城市購買冒牌產品。《財富》記者還祕密同中國執法官員喝酒,查閱政府紀錄、參加平湖的查抄行動,發現這個問題既複雜又嚴峻:整個國家都同假貨聯在一起,消滅假貨將嚴重破壞經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