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中国都同假货联在一起
 
2000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23日讯】中国的冒牌产品超过任何国家,从汽车、飞机零件、啤酒、刀片、肥皂、香波、电视机到马桶。此外,出口冒牌产品也在上升,犯罪团伙卷入其中;去年美国缴获的冒牌豆包娃娃百分之七十二来自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更加严重,而不是好转。

上图为是技术监督局的工程师在帮助学生检测眼镜质量。(多维图片)

最新一期《财富》杂志说,中国的冒牌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生产速度快。美国辉瑞制药去年七月开始在中国上市“伟哥”,但几个月后市场上不仅出现了三十多家公司生产的中国伟哥,还有伟哥酒、伟哥香皂和伟哥服装。

该杂志认为,中国不仅有制造冒牌商品工厂,就是那些打击冒牌产品机构似乎也是假装采取行动。

例如,广东省平湖一座三层楼房由于制造假的“劳力士”(Rolexes)一个月前遭到查抄。当中国政府执法人员来到广东这家“伟达”手表厂敲门的时候,他们就像接待老朋友一样。工人为他们倒茶、热情招待,同时二十多名姑娘仍然坐在长条桌子旁往手表表面上用胶黏小小的商标。过了一会,经理让工人们先到楼下胡同里面排队,但还不是打卡下班。

那些政府执法人员收缴了一万只冒牌手表表面,多数是欧米加、劳力士、卡西欧和西铁城,还有106套模具。老板不知道在何处,但对他的处罚是:罚款400美元。

对于广东造假的人来说,似乎早已习惯这种事情。平湖这家没有牌子的工厂只是中国南方数千家同类工厂之一。据估计,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手表都是在广东制造,大约三分之一是冒牌。冒牌货出口到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地。全世界最大的调查机构克洛尔联合(Kroll Associates)探员杰克杨说,手表最适合,因为他们体积小,易于藏匿和运输,利润高。

关于假冒产品盛行的原因,该杂志说,尽管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仍然有八亿农民,其中失业人口占一点五亿,许多人成为流动工人或生产冒牌产品。

此外,仿造倾向也有文化上的因素。仿造由于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无害,至少不会把它看成盗窃。同时,由于中国多数消费者对西方名牌着迷,但又买不起真正的名牌,冒牌产品大行其道。

冒牌产品已经渗透到经济各个层面。专家估计,中国百分之九十的录像光盘和电脑软件都是冒牌。一名西方外交官说,由于冒牌货太多,他的朋友到酒吧都带个放大镜,看看商标是真是假。

共产党政府考虑到中国可能明年就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希望表现出认真打击造假行为。类似平湖那样的查抄行动也在其它许多城市发生,有时还要在当地媒体出场的情况下销毁冒牌货。但这些行动似乎无法遏制造假蔓延,中国官员估计冒牌产品规模每年达到160亿美元,造成外国企业上百亿美元的销售损失。

《财富》杂志记者通过克洛尔公司到中国各地旅行,访问了调查人员、外交官、公司主管并在几个城市购买冒牌产品。《财富》记者还秘密同中国执法官员喝酒,查阅政府纪录、参加平湖的查抄行动,发现这个问题既复杂又严峻:整个国家都同假货联在一起,消灭假货将严重破坏经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