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藏统治五十年回顾
 
2000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BBC撰稿人汤姆森20日报导:五十年前的十月,中共政府挥军进入西藏东部,开始了对西藏的管治,一直至今。中国管治西藏对西藏人来说,似乎是个痛苦的经验。(上图:西藏自从1950年以来就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下)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流亡海外四十多年,时刻担心中国移民入藏会压制西藏的文化和语言。而在中国方面,西藏则成为它受到越来越多国际批评的根源之一。

1950年10月,共产党取得中国政权不过一年,人民解放军便大军压境进入西藏东部,制服了西藏的反抗武力。

这项行动的时机巧妙:一天前,美军率领联合国部队越过朝鲜半岛的36度线北进,吸引住全球的目光。在广播通讯被中国政府切断的情况下,西藏事变的消息迟迟才传出外界。

对于调派军队进入西藏,中国政府声称这是行使国家主权和解放西藏人民。这样的声明部分反映出共产党新政府企图将其统治合法化。

中国历代政权,无论是清朝帝制时代、国民党政权、或是共产党政权,都一向认为西藏是大中国的一部分。所以他们视此为西藏重返祖国怀抱。当西藏丧失统治时,毛泽东最先说的话就是欢迎回归祖国。

大部份西藏人的看法却不同。他们视这块土地是独立的,并且反对中国的统治。然而西藏贫穷孤立,它向联合国请愿却受到漠视。

1951年5月,中国控制了西藏东部大部份,以及西部部分地区。西藏精神领袖被迫同意中国管治。他们希望维持对内的统治,但是大批中国军队入藏终于在五十年代中期以后导致冲突。

1959年,首府拉萨爆发起义事件,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迫流亡海外,数万藏人随他越过喜马拉雅山前往印度,最后抵达达兰萨拉,成为如今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

达赖喇嘛当时透过发言人说明了他为什么离开西藏。达赖的发言人表示,由于在3月17号受到迫击炮火的攻击,令达赖理解到当时处境艰难,不容许他和家人留在西藏。随著达赖流亡,中国当局完全控制了西藏,对宗教进行镇压,并在1965年将当地划为西藏自治区。

六十、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西藏实际上被有效封锁,佛教文化遭受镇压。1959年西藏的喇嘛寺超过一万五千座,到1979年只剩下10座。到了八十年代,中国放松了对西藏文化的压制。

中国政府虽然尽其所能在国内媒体上抹黑达赖,但同时开始和西藏流亡政府谈判让达赖返回西藏。西藏事务专家泽林萨雅表示,这引证了达赖喇嘛在藏人心目中一直维持正统地位。达赖喇嘛在西藏境内和海外藏人之间仍然得到广泛的支持,被所有藏人接受为正统的精神领袖和西藏统治者。因此藏人希望他能返回西藏。

然而,有关谈判由于在西藏宗教和政治自治问题上的分歧而破裂,继而导致1989年在拉萨发生冲突,以及中国随后在拉萨实施戒严法。

今年年初,中国共产党政府唯一承认的西藏精神领袖噶马巴喇嘛逃亡印度,更引起中国当局愤怒。

西藏恢复正常地位的期望似乎仍然遥遥无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7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