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金融风暴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当今在中国金融界内部,风暴迭起:一系列金融大案要案在这一期间被集中揭露和曝光;一大批金融机构纷纷倒闭;一大批当年活跃于金融舞台的风流人物成为阶下囚。有人将这些被揭露的金融大案形容为「中国特色的金融风暴」。

由于缺乏法规的约束,银行金融机构又往往是「金权结合」最方便最集中的行业,因此近年来被揭发的金融大案多半和党政权力的腐败相关连。其中不少要案,都涉及到中央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几家大信托公司的总经理,其中更涉及北京「太子党」成员,甚至党政军高层人士。

中国大陆金融腐败大案,还通常与前几年内地兴起「房地产热」、「开发区热」有瓜葛。当初,银行信贷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人为造成经济泡沫。除此以外,从中央到地方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还纷纷非法集资,高息吸纳民间资金,投向地产、股市和豪华宾馆高档消费场所。但不消多时泡沫破灭,银行信贷成为有去无回的坏帐。

报导说,负债累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丧失偿还能力甚至关闭,势必产生相关的债务问题。尤其是大陆老百姓本来不算富裕,一旦长年积蓄被一些信托公司吸纳最终血本无归,其愤怒情绪是可以想像。

这些年来,各地相继发生民众上街请愿事件,银行坏帐和非法集资后的泡沫破灭,往往是主要的原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3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