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树龙:一旦台海开战中国将进行“核反击”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楚树龙说,从中国国务院《国防白皮书》来研判,一旦台海发生战事,而美国或日本又在军事上保卫台湾,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将是中国被迫进行“报复性核反击”。

  据联合早报报导,楚树龙是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这次国防白皮书在核武器的使用上有比较强硬的新提法作解读。

白皮书说,“中国拥有少量核武器完全是出于自卫的需要,中国保持精干有效的核反击力量,是为了遏制他国对中国可能的核攻击,任何此种行为都将导致中国的报复性核反击”。

  楚树龙说,这句话中的“任何此种行为”很含糊,也很耐人寻味。中国在这以前从未在白皮书这样的正式文件中强调过要对其他国家进行“报复性核反击”,这次这么坚定地提出来,显然是针对美国、日本对台湾问题可能进行的干涉,以及针对美国大搞导弹防御系统。

  他说,一方面,美国不仅在本国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还和日本一起搞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其针对目标至少包括了中国。尤其让中国不安的是,美国和日本从来没有明确表示过他们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不包括台湾。

  他说,另一方面,美国近来加强了对台湾的军售,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它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特别是海军的部署,这些不能不引起中国的严重关注。

  楚树龙说:“中国曾多次表示,如果美国或日本在军事上保卫台湾,将会导致严重后果。什么是严重后果?中国被迫进行‘报复性核反击’就是严重后果之一。”(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