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思想失去境界
 
李方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下午回来,一上网就看见网友说思想的境界网站关门了。忙键入网址去看,果然只剩下站长李永刚先生的告示,解释说完全是出于个人原因。
  
  我是写惯了不痛不痒文章的人,因此心里没有痛也没有痒,只有爽然若失。
  
  我家住在一个号称全国模范小区里,楼下就是花园,也养成了每天晚饭后到花园散步的习惯。多好的花园啊,就在我家楼下,如果有一天下楼突然发现花园不见了,那种感觉也一定是爽然若失。我不算年轻了,面对那些悄然消失的事物,已经见惯不惊,只剩下爽然若失,作为对生活中遭遇遗憾的表达。
  
  在我的心里,思想的境界网站,就是这样一个花园,每天都进去散散步,如此而已。对于如此而已的事情,当它消失,既然不如此了,也就没什么好而已的了,就只剩下爽然若失。步还是要散的,既然花园不见了,那就在砖头瓦块的废墟上散吧。我家几年前刚搬进小区的时候,还只是个工地,哪有什么花园,但也照样散步,而且散着散着就散出个花园来。所以,一个花园的消失,它只是对我们现在的生活产生影响,而从整个人生的角度来看,其实是无所谓的,总有花园诞生,也总有花园消失,这样就活过一辈子。
  
  我曾经深深迷恋博尔赫斯《交叉小径的花园》,它所提供的无限多的可能性,对我们一向习惯的单向度世界提出了彻底质疑。但是这个花园在哪里呢?博尔赫斯说大概是在中国云南,要不反正总在某个地方吧。无可否认,由于这篇小说和中国有关,使我对博尔赫斯产生了好感,把他当自己人来看。
  
  在这个严重单向度的国家里,交叉小径花园的诱惑是无法抵挡的。其实,我们都在寻找这个传说中的花园,而幸运的是,竟然在思想的境界这个网站中找到了。一大批学者构成了花园的小径,各种思考又把这些小径交叉起来。在其中,我们能读到何清涟们含泪的文字,也能读到赵无眠辈大言炎炎的“汉奸言论”,所有这一切,恐怕不能简单地用言论自由或思想广场来概括。这个花园的价值,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恐怕也不只是提供思想,而是提供了思想的可能性。
  
  是的,思想的可能性。想想吧,如果只有思想而没有关于可能性的展示,那么即使我们拥有再多的思想,也只能是死的思想,是单向度的思想,终究还是有限的。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吃过很多亏了。就拿一种主义来讲吧,多少人为之皓首穷经又如何,多少人为之奋斗呐喊又如何,到头来还是路越走越窄,难道不就是因为预先把各种可能性给堵死了吗?一种拒绝可能性的思想,它自身再完备,逻辑再严密,也会在时光的流水中慢慢变成化石的啊。由此可以看出,可能性是一种多么宝贵的东西。
  
  古贤人说: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
  
  即以滚滚长江而言,如果规定只有沱沱河是正宗是惟一,而把什么泯江嘉陵江汉江湘江赣江统统以异端邪说拒之门外,那么我们看见的,就只能是干枯的河床,就算它的名字还叫长江,也只能是失去生命力的长江。
  
  王国维有云:有境界自成高格。然则境界从何而来?我以为从比较中来。“衣带渐宽终不悔”,是比较;“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有个比较。没有比较,也就无所谓境界;而欲存比较,必先提供比较的可能性。在这个意义上,思想的境界网站,正是因为提供了更多比较的可能性,才最终无愧于它的名字,成为热爱思考的人的花园,以自身的实践验证了“有境界自成高格”这句名言。
  
  因此,思想的境界网站关门,我们失去的就不只是浏览各种思想的机会,毕竟我们还可以从别处读到很多书和文章,我们真正有可能失去的,恰恰是一种境界,而这种境界是建立在、也只能建立在提供更多可能性的基础之上。可是现在,我们失去了。也许我们还会从别处找到,一个交叉小径的花园,一个提供各种思想的可能性的地方,可至少在今天,我们失去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