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经对陈水扁失去耐心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电】多维社记者周维诚报导/中国大陆16日发表国防白皮书之后,外电说,北京16日以陈水扁上台以来最强烈的言词警告台湾,威胁要使用武力阻止任何独立的企图。国防白皮书的发表显示北京已经对陈水扁失去耐心。

合众国际社的报导说,中国大陆16日发表的国防文件对于两岸缓和紧张的关系几乎没有提供希望。中国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说,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无限期拒绝谈判统一,中国大陆将采取任何可能措施,包括使用武力。台湾独立就意味着战争。

这一政策声明也是对外国对于中国购买武器关切的反应。中国大陆还暗指美国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恶霸”。

美联社指出,中国说同台湾的紧张和由于大国的欺负──显然是指美国──迫使它加强军事力量。

在16日发表的长篇文件中,中国回应了外国对他军事力量增加的关切,重申如果台湾寻求独立它就使用武力。

它还说自己的国防开支同其它国家相比仍然很低,它的现代化?完全是为了自卫”。


对于大陆威胁使用武力,台湾国防部回应说,台湾军队具有有效的威吓系统,不管大陆采取什么样的军事进攻,台湾军方都能有效防卫。白皮书说,由于和平统一的基础已经受到严重破坏,由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被迫武装起来。

美联社说,中国正在减小军队规模,提高技术含量,包括购买俄罗斯先进武器。在上个星期举行的万名军人参加的、自1964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中,国家主席江泽民号召提高技术和训练质量。

白皮书证实,人民解放军在过去三年又裁军五十万人,现在已经减少到二百五十万人。白皮书还说,中国今年的国防开支146亿美元,仅仅相当于美国的百分之五,日本的百分之三十。

但西方分析家说,中国的实际军事开支可能是官方数字的三倍。

外电注意到,自从陈水扁3月当选以来,中国大陆一直对于公开威胁采取克制态度,但继续施加压力要他接受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政策。陈水扁来自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他拒绝了北京的要求,但多次作出和平姿态,包括不宣布独立或推动台湾就前途问题举行公投。 外电说,北京的白皮书暗示已经对于陈水扁失去耐心。美国总统克林顿刚刚签署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地位法几天,北京就发表了这份文件。 法新社的报导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把台湾海峡局势说成是?复杂且严峻”。解放军说,台湾新领导人对于一个中国原则采取躲避和暧昧态度”。台湾分裂势力以多种方式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http://renminbao.
com)

 
分享:
 
人气:9,0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