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辞职属谣言吗?--- 有正义感的作家要说话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多维新闻社16日电】中国《人民日报》网络版的读者论坛“强国论坛”昨天传出消息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和副主席王蒙、铁凝,因不满作协擅自就高行健获颁诺贝尔文学奖一事发表不公正的谈话,向有关部门提出辞职的要求。不过,这则由读者自行发表在论坛上的消息无法直接向巴金、王蒙、铁凝等人求证。中国作协理事、北京作家刘震云说:巴金辞职纯属谣言。

中国作协理事、北京作家刘震云告诉《联合早报》,巴金辞职消息纯属“谣言”。刘震云说:“辞职?那是不可能的。他们三位如果为了作协那个答记者问的新闻就辞职,不是太幼稚了吗?”

记者打电话到铁凝的家。他的父亲、中国画家铁扬说:“不可能辞职他现在在河北石家庄附近的一个县里参加河北省诗歌研讨会,最多也只是刚刚知道了高行健获奖的消息罢了。”

昨天,有两名人士(署名分别为“三草”和“离心力”)在“强国论坛”上发表帖子,传出这项消息。“三草”在题为《巴金、王蒙、铁凝辞去中国作协领导职务》的帖子中说:“为抗议中国作家协会部分负责人擅自就高行健获诺贝尔奖一事发表不公正的谈话。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副主席王蒙、铁凝向有关部门辞去现任作协职务。他们指出:高行健获奖是全体中国作家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应该为之高兴、为之欢欣。可是,作协部分负责人却在没有征求我们意见的情况下,发表不宽容、不公正的谈话。我们非常气愤。我们认为这有伤中国作家的尊严和感情。”

“离心力”的帖子题为《巴金、王蒙、铁凝辞去作协职务,是真是假?》,内容和“三草”的帖子一模一样。

据新华社上周五报道,中国作家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瑞典诺贝尔委员会把文学奖颁给高行健,“不是从文学角度评选,而是有其政治标准”。

这名负责人说:“中国有许多举世瞩目的优秀文学作品和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此并不了解。”

与此同时,来自作协的消息说,作协书记处书记翟泰丰上星期五刚刚被正式宣布免职,换新人出任。可能这个消息被混淆为主席、副主席为高行健的事辞职了。

 
分享:
 
人气:9,9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