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上书国务院的乡党委书记突然辞职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南方周末8月24日《乡党委书记含泪上书国务院领导动情批复》一文,记录了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乡党委书记李昌平直面农村现实,上书国务院领导,从而引发当地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一事,引起较大反响。近日,记者在广州采访了李昌平。

  记者:不少人很关心你的现状——

  李昌平:我于今年9月16日辞去棋盘乡党委书记职务,现在深圳打工,吃饭不成问题。

  记者:为什么要辞职?

  李昌平:第一,省市县给我确定的改革任务搞完了。农民负担减了下来(由去年的1382万元减为今年的589.71万元);撤(管理)区并校减员150多人;清理整顿高利贷减本降息1000万元;建立了一整套比较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今年可比上年节约非生产性开支400万元左右。

  第二,我伤害了棋盘甚至全监利县很多人的利益,如继续留下来,对工作不利,我走,矛盾也带走,有利于工作。

  第三,今后深化改革,关键是精简机构和人员,我下海打工,也是对县乡机构改革的促进。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干部到市场上去找饭吃,不要两眼盯着农民“布贴布”的口袋。

  记者:你的那封信引发了监利县的一场改革,你对这场改革作何评价?有哪些成效和没有解决的问题?

  李昌平:监利的改革我认为叫整改更妥当一些。两个月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深层次的问题、难的问题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我认为解决监利人浮于事、债台高筑、组织涣散、干群对立、结构单一、经济衰退等突出问题还是万里长征刚刚起步。

  记者:你在给国务院领导的信中谈到了当前监利农村的一些现实,如农田大面积抛荒、农民负担沉重、乡村债台高筑等等,并认为这些问题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你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李昌平: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三农”问题可以用两句话来描述:人缺思想地缺肥,普遍缺少人民币。农村问题没有得到普遍重视,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农民手里没钱,村级集体负债累累,乡财政赤字一年比一年大,县级财政也吃紧。不少地方陷入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循环之中。

  记者:生为乡里人与生为城里人有什么不同?

  李昌平:第一,城市居民买车买房及其他耐用消费品,很容易申请到长期贷款且利率极低,农民进行生产都很难申请到银行和信用社贷款,即使申请到贷款,周期短,利息也比城市高出好几倍。

  第二,一些农民因为种地亏本抛荒,还要交人头费,土地资源闲置费,城市居民失业,国家还发给失业保障金。

  第三,国家要农民种粮,保证按0.56元/斤收购,结果地方只按0.35元/斤收购,农民却无权找政府赔偿损失,相反,还得一亩地缴纳500斤稻谷以上的负担;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城市居民身上,政府肯定会拿钱补偿。

  第四,大量的社会财富集中于城市建设、国企解困,农民为此提供廉价的物资保证、劳力保证。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则远不像这样受重视。

  ……

  要真正给予农民同等的“国民待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