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文学政治不再为敌 同志仍需努力
 
梁新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特约评论】一个人,如果不是那种奴颜媚骨揣摩着主子意思说话的,张嘴说话应该是为了表达自己爱憎、好恶的,作为一个文人,他的文章就是他的思想结晶。

什么是政治?如何表达人的愿望和诉求才算不介入政治或才算介入政治?人世间有一把人人都认可的尺子吗?

张志新在党小组会上本着对党的爱护,公开提出了一些意见,这就成了她定死罪的证据。很多工厂长期拖欠工人的工资不给,民不聊生,而当领导的却天天大吃大喝,若工人忍无可忍集体去评理,这算不算参与政治、妄想颠覆政府?只要当权者认定你是你就是。农民的女儿被村干部强奸,去县里告状,结果是这个农民要跪下来给那个流氓赔礼道歉,因为他竟敢告党的化身!说你是反党你就是。

其实“搞政治”“颠覆政府”“反党”等等大大小小的帽子只不过是大权在握的独裁者整治不同声音的最好的武器。指鹿为马在当今已属正常,而指鹿为鹿却会被人认为神经不正常了。因为江泽民政府最忌讳的就是说真话,谁要是惹江总书记不痛快就是自己没事找不痛快,那不就是神经不正常嘛。

就拿这次高行健先生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一事为例,有人忿忿不平,为何遴选委员此时独锺高行健?那么独锺谁才能对了所有人的心思呢?

有人又喊了,他入了法国籍,不能代表中国人。新闻报导得很清楚,高行健为何流着泪把几公斤重的手稿付之一炬,为何离开了“属于他自己的土地”而自我放逐到异国他乡去,是因为他的太太大义灭亲,向敬爱的党检举了他,说他写了不利于党的话。那个年代人的灵魂都扭曲了,都想让敬爱的党把自己当成“自己人”而去出卖自己人。高行健先生在危急之中所能想到的应该不会是文章能否被“自己人”肯定的问题而是考虑不要被“自己人”抓住把柄给收拾了。其实好的文人、好的文章是不应该被国界所辖制的,因为那是整个人类的财富。

有人期待“下一个华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在属于他自己的土地上得奖,让他的作品的价值,被世界肯定,也被自己人肯定,多么盼望文学和政治,不再为敌。”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愿望!

在江泽民独裁的当今社会,哪一块土地是属于人民自己的?都是那些贪赃枉法的“人民公仆”的!其实每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自己人”有不同的注释。江泽民作恶多端,它没有把老百姓当自己人对待,老百姓自然也没有把它归为自己人。被这种“自己人”所认同所肯定对正直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耻辱。

那些被独裁暴政划到“自己人”圈子里的文人不过是一群没有灵魂的御用学舌鹦鹉罢了。其实一个参与政治的文人不会是一个带有理想色彩的杰出文学创作者而是出卖灵魂的御用工具,一个参与政治的科学家不会是一个真正把心放在科学研究上而是在搞伪科学。

高行健,一个血管里流淌着中华民族鲜血的人,用中国文字叙述了在中国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他所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被中国的老百姓所肯定了,因为他为中华民族争了光。一个敢在强压下发出的声音一定是真实可信、震撼人心的。

在中国,什么时候文学和政治才能不再为敌?我借孙中山先生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9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