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瑞典和芬蘭之後 丹麥與美國達成雙邊國防合作協議
 
2023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裏克森(Mette Frederiksen)星期二(12月19日)表示,丹麥與美國達成一項新的國防合作協議,從而允許美軍和美國軍事裝備部署在丹麥領土上。

美國之音報導,在這項為期十年的協議公佈之前,美國與芬蘭和瑞典本月也分別簽署了類似的防務合作協議。

「這意味著美國軍人和裝備可以永久部署在丹麥領土上。」路透社引述弗雷澤裏克森在一場記者會上的話說。

弗雷澤裏克森表示,丹麥與美國這項防務合作協議是去年二月開始進行談判的。雙方達成協議後將於本週在協議上簽署。協議經議會批准後,將於約一年後生效。

去年二月,俄羅斯悍然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從而導致二戰以來歐洲發生的最大規模的軍事衝突,以及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俄羅斯與西方最嚴重的對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原來維持中立國地位的北歐國家芬蘭和瑞典立即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已經在今年五月順利成為北約成員國,而瑞典的入會案目前正在等待土耳其和匈牙利的最終批准。

瑞典本月稍早已經與美國簽署一項國防合作協議,讓美軍及其軍事裝備永久部署在瑞典領土之上。與俄羅斯擁有一小段共同邊界的挪威早在兩年前就與美國簽署了一項規範美軍在挪威領土上部署與展開活動的協議。

引入矚目的是剛加入北約,而且與俄羅斯擁有漫長邊界的芬蘭星期一也與美國簽署一項國防合作協議,向美軍開放包括空軍基地、海軍基地、訓練區、倉儲區在內的15處設施。協議也同意美軍在芬蘭領土上儲存軍事裝備和物資。

芬蘭與美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引起了俄羅斯的憤怒。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週二發表聲明,指責芬蘭與美國簽署的協議讓美軍部署在俄芬漫長邊界沿線附近地區,沒有對包括核武在內的可用於執行該協議的武器類型作出任何限制,「事實上將部署在芬蘭的美國軍隊排除在芬蘭法律之外」。

札哈羅娃透露,俄羅斯外交部當天召見芬蘭駐俄大使並警告說,俄羅斯「不會對北約在俄羅斯邊境集結軍事力量,威脅俄羅斯聯邦的安全置之不理,並將採取必要措施,反擊芬蘭和北約盟國作出的侵略性決定」。

芬蘭官員在星期一簽署協議前曾表示,該協議將在芬蘭遭遇衝突時,美軍能夠迅速在芬蘭採取行動提供援助。

除了與挪威、瑞典、芬蘭、以及丹麥簽署內容相近的防務合作協議外,美國也與多個東歐國家簽訂類似的協議。

莫斯科上週五在談到芬蘭與美國即將簽署的協議時曾表示,這一協議將「對我們構成明顯的威脅」,並將導致莫斯科與赫爾辛基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

 
 
分享:
 
人氣:8,8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