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莫斯科希望「達成協議」讓被監禁的美國記者回國
 
2023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週四(12月14日)表示,克里姆林宮希望就美國記者埃文·格甚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返回美國「達成協議」。格甚科維奇自三月以來一直因間諜罪在俄羅斯被監禁,這些罪名被普遍認為是出於政治動機。

美國之音報導,「我們沒有拒絕讓他們回國」,普丁在週四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指的是格甚科維奇和另一名因間諜罪名在俄羅斯被監禁的美國人保羅·惠蘭(Paul Whelan )。

「我們希望達成協議,這些協議必須是雙方都能接受的,並且必須適合雙方。我們在這方面與我們的美國夥伴進行了接觸,並且正在進行持續的對話。」普丁說。

這是俄羅斯總統首次公開談論格甚科維奇——《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負責報導俄羅斯的記者。

「這並不容易。我不會透露細節,但總的來說,在我看來,我們正在用一種我們雙方都能理解的語言交流。我希望我們能找到解決方案。」普丁繼續說道。

格甚科維奇於三月底因間諜罪被捕,他和他的僱主以及美國政府都強烈否認這項指控。美國國務院稱他被錯誤拘留。

週四,俄羅斯一家法院維持了一項裁決,將格甚科維奇拘留至少至2024年1月30日。

「雖然我們預料到會出現這樣的結果,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對這些裁決提出上訴,以揭露這一指控的荒謬性質。埃文僅僅因為履行了記者的職責就被錯誤拘留了250多天,任何相反的描述都是虛假的。」《華爾街日報》在一份聲明中說。

如果罪名成立,格甚科維奇將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

格甚科維奇是目前在俄羅斯被監禁的兩名美國記者之一。美國之音(VOA)姊妹電臺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的編輯阿爾蘇·庫爾馬舍娃(Alsu Kurmasheva)於10月份因未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而被判入獄。

本週早些時候,俄羅斯當局還指控擁有美俄雙重國籍的庫爾馬舍娃散佈有關俄羅斯軍隊的虛假消息。

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譴責了新的指控。

「我們反對俄羅斯政府對阿爾蘇的最新虛假指控。她沒有做錯任何事,應該被立即釋放。這種對美國公民的持續虐待必須停止。阿爾蘇之所以成為攻擊目標,是因為她是一名記者,而新聞工作不是犯罪。」全國記者俱樂部主席艾琳·奧萊利(Eileen O'Reilly)和全國記者俱樂部新聞研究所所長吉爾·克萊因(Gil Klein)聯合發表的聲明指出。

週三,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他們已向我們承認她被拘留,但尚未發出正式通知。」


發言人補充說,俄羅斯政府拒絕了美國對庫爾馬舍娃進行領事探訪的請求。

儘管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庫爾馬舍娃的家人、美國議員和新聞自由團體呼籲宣佈庫爾馬舍娃被錯誤拘留,但國務院還沒有這樣做。

庫爾馬舍娃是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韃靼-巴什基爾語組駐布拉格的編輯,5月份因家庭緊急情況前往俄羅斯。6月她試圖出境時,她的護照被沒收,並在10月份依然等待護照被歸還期間入獄。△

 
 
分享:
 
人氣:11,6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