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商議提高中國電動車等商品關稅
 
2023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政府正在商議提高包括電動車在內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希望以此保護美國的清潔能源產業,抵禦廉價的中國商品的競爭。

美國之音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話說,拜登政府官員一直以來在對華貿易政策上存在分歧,目前仍在保留著川普任期對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但是白宮和其它機構的官員最近再次討論加徵關稅的議題,預計在明年初可能會完成對中國商品關稅的長期審查。

銷往美國的中國電動車目前的進口關稅是25%。這個幅度的關稅有助於阻止接受中國政府補貼的汽車廠商長驅直入美國市場。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稱,提高中國電動車的關稅可能對美國的消費者不會立即產生多大影響。

彭博社報導,美國的關稅已經高到足以阻止來自中國的競爭。截至今年10月,中國向北美出口了近4.8萬輛電動車,而向西歐出口的電動車超過564,000輛。為此,歐盟最近對進口的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

消息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其它可能要提高關稅的商品是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和電動車電池組。報告稱,雖然美國現在主要從東南亞國家進口太陽能材料,中國仍是電動車電池的重要供應國。

彭博社就拜登政府正考慮提高關稅,尤其是針對中國電動車的關稅,請中國外交部發表置評。發言人汪文斌說:「美方單邊加徵關稅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汪文斌敦促美國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為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2024年是美國的大選年,提高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能讓拜登總統向美國選民展現他對中國強硬的姿態。

拜登總統11月17日告訴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成員,他不會讓中國透過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主導電動車市場。

「中國決心透過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來主導電動車市場,但我不會讓他們這麼做。我向你們保證。」拜登說。

最近,由於官員們對中國清潔能源出口越來越擔憂,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討論也隨之開始升溫。隨著中國國內經濟的下滑,這些清潔能源商品正以低價湧入全球市場。因此,美國官員擔心,即使有現有的關稅和新補貼的保護,美國公司也無法與中國產品競爭。

不過,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拜登政府尚未對加徵關稅做出最後決定。先前關於調整對華關稅的政府內部討論沒有任何改變就以失敗告終。財政部長耶倫認為關稅沒有達到戰略目的,因此主張降低部分關稅,以此作為對抗高通膨努力的一種方式。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等人則主張維持目前的關稅稅率不變​​,以此向北京施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拒絕對此發表置評。

了解有關討論的消息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除了在商議可能要對清潔能源產品加徵關稅以外,拜登政府也在考慮降低官員們認為並不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一些中國消費品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說,提高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關稅可能會使美國穩定對華關係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促使拜登政府放棄川普時代的關稅。

對華貿易正迅速成為2024年總統競選的主要議題。川普將打擊中國作為其總統任期內的一個標誌性議題,並在競選過程中表示,拜登推動的清潔能源最終將使中國受益。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稱,川普政府期間領導貿易政策並為前總統提供建議的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一直與國會共和黨人就貿易問題保持聯繫。今年早些時候,萊特希澤在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作證時呼籲美國提高對中國的關稅。

在拜登政府領導下,美國一直尋求幫助美國公司與在許多清潔能源領域佔據主導地位的中國競爭,而電動車一直是這項努力的重點。美國政府規定,凡是含有中國電池材料的電動車不能獲得7,500美元的消費者補貼。不過,美國官員擔心,如果沒有中國企業的合作,國內汽車製造商就無法競爭。

華爾街日報說,政府制定補貼規則的方式為美國汽車製造商與在美國或第三國運營的中國公司合作生產電池留下了空間。但是一些汽車製造商和國會議員擔心,這些補貼以及現有的關稅可能不足以保護美國市場免受相對便宜的中國電動車的影響。△

 
 
分享:
 
人氣:8,0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