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而降最早的佛像长这样(图)
 
2023年11月23日发表
 
西域古城曷劳落迦城曾经满城珠宝,如今已经都被黄沙覆盖了。(《未解之谜》提供)

【人民报消息】在一座神秘的西域古城中,曾经在一夜之间落下了满城珠宝,也在一夜之间被黄沙封存。千百年来,多少人前赴后继都想把这座珠宝之城发掘出来,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成功。这就是唐朝玄奘大师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介绍的曷劳落迦城。

于阗国奇遇

公元643年,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师踏上了回乡之路,沿著当时的南丝绸之路回到了中原,路上经过了一百多个国家。这些国家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后来他就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了一本书,这就是《大唐西域记》。

曷劳落迦城的故事是玄奘大师游历到媲摩城(今新疆策勒县)时听说的。媲摩城里有一座高大的檀木佛像,佛像前总是密密麻麻挤满了人。

玄奘大师也凑过去看热闹。当地人就跟介绍,说这尊佛像太灵了!凡是有病痛的人,只要依照自己身体有病的地方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相应的部位,病痛就立马消除,非常灵验。还有人没在跟前的,远远向佛像许个愿,往往也都能实现。

那这尊奇妙的佛像是从哪来的呢?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是从天上飞来的。

曷劳落迦城

原来这座佛像早在释迦佛在世的时候就有了,是印度憍赏弥国国王邬陀衍那命人雕刻的。佛陀涅槃后,佛像凌空飞到了于阗国北面的曷劳落迦的城中。当时的曷劳落迦人生活挺富裕的,不过不信佛法,所以也就看不出这尊佛像尊贵的地方,只是觉得天上凭空掉个东西下来是件挺神奇的事。

不久之后,一个远方来的罗汉出现了,双手合十在礼拜佛像。大家看到这人奇装异服,形容古怪。有人就报告到了国王那里。

国王连问都不问,就说,去,往那人身上泼沙子。罗汉被弄得满身满脸都是沙子,连嘴里都是。可他就是不走,不吃不喝地守在佛像前,仿佛在等什么人。

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个人果然出现了。那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这里暂且叫他叫某甲),他偷偷地把罗汉拉到一边,往他手里塞吃的东西,说他不忍心看他被这样对待。还跟罗汉说,他自己也早就在悄悄地拜这尊佛像了。从那以后,他就常常过来给罗汉送吃的。

不久之后,罗汉要走了。临走前还特别跟某甲说,七天之后,这里会下大沙暴。到时候漫天黄沙会填满整座城市,没人可以逃脱。你早点为自己谋划谋划吧。这里的人如此待我,招来黄沙是命该如此啊。说完,罗汉就不见了。

某甲心下明白,这是遇到神仙了。就走亲访友,告诉大家灾难将至。可惜亲朋好友们纷纷讥笑他杞人忧天。

第二天,城里忽然刮起大风,把地上的尘土都刮了个干净。之后,天上居然下了一场珠宝雨。全城男女老幼都上街去拣珠宝,某甲的话更是没人听了。

某甲没心思拣珠宝,就在家里挖地道,几天功夫就把地道挖到了城外。七天之后,沙暴如约而至。某甲从地道中安全出城,回头一看,家乡已经成了大沙丘,那些拣珠宝的亲朋好友全都不见了。

某甲一路向东,来到了媲摩城。没想到,他刚进城,那座佛像居然也跟著飞到这里了。媲摩城的人听他说了这番经历后,对佛像肃然起敬,不敢挪动,就地供养了起来。

而在曷劳落迦城那边,满城的珠宝被埋在土里,总是被人惦记著。许多年来,很多人都去挖,然而神奇的是,每当他们一接近那座沙丘,就会猛风暴发,烟云四合,让他们瞬间迷路。

消失千年的古城

一千多年后,1901年,玄奘大师的铁杆粉丝,也是著名的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抱著一本《大唐西域记》来到了新疆。他想重走「长老」(玄奘大师)以前走过的路,探访那些古城,因为他相信长老所说的都是真的。

斯坦因一到和田,就雇了一批人开始各种挖掘。出乎众人意料,还真的挖出了一座古城。

古城座落在新疆民丰县的茫茫沙丘中。看得出来当初这里的人们过得挺富足的,家家都有宽敞的大房子。屋后有大片的果园,和成群的牛羊,粮食多得招来了鼠患。所以在废墟里就出现了捕鼠夹。

东西方的文化也在这里无缝接合。出土的文物中有汉文的护照,也有印度佉卢文的文书。姑娘们的房间里有希腊风格的雕花椅子,也有来自中原,精工细做的大铜镜。可以看得出这里是个繁荣昌盛的古城。

不过,所有挖掘出来的文物最晚只到魏晋时代,之后就没有了。黄沙下随处可见的白骨似乎提供了答案。种种迹象都表明,这应该也是一个被黄沙忽然掩埋的城市,人们都来不及逃脱。

有评论者认为,曷劳落迦城与楼兰有惊人相似的结局。新疆的漫漫黄沙中还埋藏著多少像这样让人唏嘘的故事呢?△

(资料来源:【未解之谜】节目组综合)

 
 
分享:
 
人气:36,5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