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驸马 终难逃厄运(图)
 
刘晓
 
2021年11月11日发表
 



有人看似前程似锦,却难逃厄运;有人似乎命运多舛,但总能逢凶化吉。

【人民报消息】世人常慨叹命运无常,其实所谓的「无常」背后恰恰是命中有定数。在世间,有人拚命想升官发财,但无论怎样努力都难以达成心愿;有人明明不想飞黄腾达,却在不经意间收获满满;有人看似前程似锦,却难逃厄运;有人似乎命运多舛,但总能逢凶化吉。

唐开元五年春,负责观察天象的官员向玄宗奏报:「天象预示着灾难即将来临,这个灾难非常严重。」

玄宗十分震惊,便问:「应验在何处?」

官员回奏道:「当有名士三十人同日冤死,今新科及第的进士正好是三十人。」

玄宗的一个女婿名叫李蒙,也是当年的新科进士之一。玄宗召来嫁与李蒙的那位公主,没告诉她具体的事情,只是嘱咐她说,如果最近有大的出游或是宴会,一定要将夫婿留在家中,不要让他外出。

当时公主住在昭国里,也就是大唐的西京万年县坊名,在曲江池的西北。这一天,附近举行大型水上音乐会,悠扬的乐曲传到李蒙耳中。李蒙心中痒痒的,他知道与公主说的话,公主定会阻拦他,遂翻墙离开了府邸,前往曲江上的游船寻找同伴。

彼时曲江上有数十艘游船,进士云集,但没有人注意到曲江水正在上涨。待李蒙登船后,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游船全部侧翻,三十名进士全部丧生,另有歌伎、舞女、乐工、船夫等若干人命丧湍急的水流中。

另据《定命录》记载,李蒙考中进士后进京,途经华阴县,去拜会县令。当地有位擅长看相的人车三,县令请来车三为李蒙看相。起初县令没有说出李蒙的真实姓名,只说他叫李益,车三相面后说他「无法享受到朝廷的俸禄」。

这当然是不吉利之言,在座的其他官员说:「因为没说出真实姓名,所以车三看得不对。这位其实叫李蒙,已经中了进士,正要进京听候任命官职,你看看他能被任命为什么官。」

车三于是问李蒙:「你想被任命为什么官?」

李蒙说:「我想到华阴县来任职。」

车三说:「你一定会被安排到华阴县任职的。不过,从你的面相上看,你并没有在华阴县拿官禄的命啊。」

两次相看,皆得到了不吉利之言,不过大家都不太相信,因为李蒙正是年少有为之时。

待李蒙到京后,果然被授予华阴县尉,但不久后,就在曲江游船宴中因翻船而丧命,车三之语果然应验。△

(有删减)

 
分享:
 
人气:18,0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