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高管接連失蹤 中國經商氣氛充滿寒意
 
2023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企業高管接連失蹤,最新的事件是一家視頻流媒體平臺和一家製藥公司的高管失蹤。中共此類行為動搖了中國本土和外國企業的商業信心。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直播平臺鬥魚董事會主席兼CEO陳少傑目前已失聯,時間約為3個星期。鬥魚在納斯達克上市,該公司拒絕對陳的狀況發表評論,但表示公司「業務運營保持正常」。截至今年3月份,騰訊持有鬥魚近38%的股份。

另外,在深圳上市的山東沃華製藥表示,董事長趙丙賢已被拘留,並被要求配合調查。在週一提交的一份公司文件中,沃華沒有提供有關調查的細節,但表示公司沒有參與此事,中共當局尚未通知該公司或尋求公司的協助。

北京不斷升級的打壓令商界不安 資金外流

失蹤或被拘留的中國高管名單越來越長,而陳少傑和趙丙賢是最新的兩名。在接連失蹤的高管中,投資銀行家包凡最受關注。包凡於2月份失蹤,至今未再公開露面。

不僅中企高管一個個失蹤,今年,中共監管也給外國企業帶來衝擊。當局突擊搜查了總部位於紐約的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在北京的辦公場所,拘留了五名中國員工,並對美國諮詢公司貝恩(Bain)上海辦事處的員工進行了詢問。

外國公司的一些員工,包括美國諮詢公司克羅爾和日本金融公司野村控股的高級員工,也被禁止離開中國,引發人們對中共越來越多實施出境禁令的擔憂。

一連串的失蹤事件和北京不斷升級的打壓令中國商界和外企感到不寒而慄,並導致資金異常持續地外流。截至9月底的六個季度,外國公司從中國撤回的總收入超過1,600億美元。

香港大學商學院金融學系主任陳誌武教授對《華爾街日報》說,「中國(中共)將政治置於經濟和商業之上,(中共)領導人一再這麼說,但商界的許多人選擇忽視這一點,或者幹脆將其拋在一邊,將其視為沒有實際意義的政治言論的另一個例子。」

「現在,他們已經吸取了教訓,有些人不再願意投資新業務。」他說。

空洞的承諾

中共在吸引外國人迴流方面也舉步維艱,因為數據顯示流出中國的直接投資多於流入中國,這表明企業可能正在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以降低風險。

過去兩年,中國國際收支中的直接投資負債一直在放緩。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的直接投資負債(Direct invest liabilities)出現了118億美元的逆差,是中國自1998年開始統計這個反映外商直接投資的指標以來的首次逆差。

近幾個月來,中共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吸引外資迴流。週三(11月8日),中共商務部要求地方政府清理針對外資企業的歧視性政策,以穩定投資信心。8月,中共互聯網監管機構會見了數十家國際公司的高管,以緩解其對新數據規則的擔憂。北京還承諾為海外公司提供更好的稅收待遇,並讓外國人更容易獲得簽證。

但北京的承諾對一些企業來說是空洞的,外國商業團體譴責,在中國的外企已出現「承諾疲勞」的跡象。

荷蘭國際集團(ING)亞太地區研究主管羅伯特.卡內爾(Robert Carnell)對彭博社表示:「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目前正在盡最大努力向新的資金流入開放——尤其是製造業——但資金卻出現淨流出。」「也許這只是一個跡象的開始,表明人們正在越來越多地尋找中國以外的投資目的地。」

中共不透明治理破壞商業環境 很難恢復信任

中共一系列沒有說明緣由的打壓行動也令一些中國商界領袖感到不安。中國私募股權公司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胡祖六週三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表示:「現在,中國企業家要麼低調,要麼平淡,市場情緒疲軟。據我觀察,中國企業家界自1978年以來從未見過這種不安全感。」

卡內爾對彭博社說:「最具破壞性的事情是突然發生的監管變化。」他指的是今年的中共反間諜活動。「一旦破壞了對商業環境的認知,就很難恢復信任。我認為這需要一些時間。」

企業高管並不是唯一消失的人。今年夏天,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從公眾視野中消失,然後在上任幾個月後就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免職,這些突然的高層人事變化引起全球對中共不透明治理的日益關注。△

(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9,0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