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调10年国债收益率上限 货币政策或转向(图)
 
2022年12月23日发表
 



202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宣布上调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从0.25%至0.5%后,街上的电子屏幕显示图。

【人民报消息】12月20日,日本央行宣布上调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从0.25%至0.5%。日本经济平均指数当日下午暴跌,日圆则应声上涨——投资者错愕,认为最后一个负利率国家拟开始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

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一结束,日本央行于12月20日中午发布了货币政策声明,宣布维持-0.1%的利率不变,保持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在百分之零左右,但扩大其收益率的浮动范围,从正负0.25%增至正负0.5%,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上调为0.5%。

国债收益率是企业债券收益率、银行贷款利率和其它资金利率的参考利率。声明表示,海外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已极大地影响日本,债券市场恶化,尤其反应在不同债券的套利;银行政策委员会决定修改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以期改善市场功能。

北美投资策略专家、中国问题专家Mike Sun于12月21日对媒体表示,市场解读为在全球加息潮中,日本央行边际调整会推动资金有所回流、日圆走强。

虽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的决定不是加息,但10年期国债对各类资产的估值举足轻重,投资者们解读为,日本开始要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了。

日本央行此次出人意料地上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限,与全球的高通胀有关,因为全球性通胀下,日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超过其2%的既定目标。△

 
分享:
 
人气:24,6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