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多日 独立记者黄雪琴证实被捕(图)
 
2021年11月12日发表
 



中国知名独立记者黄雪琴(左)与劳工维权人士王建兵(右)双双失联,证实已遭到中共当局逮捕。

【人民报消息】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及职业病权益倡导者王建兵在9月19日被警方强行抓捕后失联,证实已遭到中共当局逮捕。

公开数据显示,黄雪琴,33岁,曾任《新快报》及《南都周刊》的调查记者,关注性别、平权、官员贪污、企业污染、弱势群体等议题,参与多起#MeToo案件报导,为性侵害性骚扰受害人提供帮助和支持。

王建兵,38岁,长期关注青少年教育,2018年起开始关注职业病工人的权益倡导和服务性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也是国内#MeToo运动中的主要支持者。

日前,关注二人状况的脸书专页「Freexueqin黄雪琴&Jianbing王建兵」发帖说,11月5日,王建兵家属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王建兵于10月27日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名义被逮捕,现拘留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黄雪琴家属也接到相关通知书。

帖子说,9月19日,王建兵和黄雪琴被警方强行抓捕,广州警方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通知家属任何案件程序性信息,也拒绝家属进入王建兵被抄住所收拾物品,并要求家属对案件保持沉默,并拒绝律师的会见申请。

这是二人失联后,其家人第一次获知涉案情况。

据维权网报导,黄雪琴原定9月20日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就读硕士,王建兵前往送别,二人于9月19日下午失去联系。

9月19日下午3时,广州警方于王建兵位于海珠区出租屋处,强行将王建兵和黄雪琴一同抓走,并查抄两人的私人财物。20日下午,王建兵的朋友在黄埔长洲用于储物的出租屋也遭到警方强行撬锁、闯入搜查,并带走大量物品。

「Freexueqin黄雪琴&Jianbing王建兵」的帖文表示,他们失去联系后,有超过20名朋友陆续遭广州警方传唤,对他们进行多次长达24小时的审讯和恐吓。

这是黄雪琴第二次遭警方拘留。2019年因报导香港民主运动,于2019年10月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至2020年1月取保获释。

黄雪琴曾撰文写道,「2019年6月9日,无数的香港人再次走上了街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在我三十岁的人生里,情绪如过山车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动,后半夜为港府的无耻而气愤。当局的包容度越来越低,警察的粗暴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像中国大陆的现状。」△

 
分享:
 
人气:77,2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