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欠下的债 最后还是要还的(图)
 
洪熙
 
2020年11月28日发表
 



记录的史家认为,王韶得了严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滥杀的缘故。

【人民报消息】大宋名将王韶足智多谋,战功赫赫,为国开疆拓土两千多里。他因「奇计、奇捷、奇赏」,被时人戏称为「三奇副使」。僧人佛印曾称他是「杀人不眨眼的上将军」。

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王韶献上《平戎策》,提出「收复河湟,招抚羌族,孤立西夏」的方策。神宗采纳他的建议,任其为秦凤路经略司机宜文字(负责与军事有关的机密事件,包括写奏折、参谋军机、带兵打仗等),率领宋军击溃羌人、西夏军。宋廷设置熙州,王韶主导熙河之役,收复了熙、河、洮、岷、宕、亹六州,为大宋开拓了两千多里疆土,官至枢密副使。

王韶本是一介文人,却能掌管军事,并担负起收复河湟(今甘肃西部、青海东部和东北部一带)的重任。他的一生几乎风光无限,然而到了晚年,他非常后悔一件事,即攻取熙河后滥杀之事,致使当时很多人惨死。

当时王韶让下属放火烧了羌人八千大帐,又纵容属下滥杀降军,包括老人和体弱的军俘。

晚年,王韶被朝廷贬官至洪州。每当想起这件杀伐之事,都非常悔恨。为了洗脱心中的罪恶,他开始学佛,礼拜佛印和长老祖心(黄龙心老)。

他游览金山寺,向众僧询问因果报应。众僧告诉他,你奉王法而杀人,犹如舟船航行时,压死不少螺蚌,自然是无心的。不过王韶听了,心中仍是存疑。

当时,有一位大臣刁约,字景纯,曾于宋仁宗、英宗两朝任职馆阁,是王韶的前辈,也是学佛之人,他很多时候都待在金山寺。

忽然有一天,在寺中长老座谈时,刁景纯偶然邂逅王韶。王韶仍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又问了众人同样的问题。群僧还是以原来的答案回复他。惟独刁景纯沉默不语。

王韶问刁景纯:「您认为如何?」

刁景纯说:「你是否能打得过良心下面的那些人?」

王韶反问到:「不知您认为是否打得过?」

刁景纯说:「依我所见,你的良心打不过他们。」

王韶问他怎么会知道的?刁景纯回答:「要是你能打得过,自然不会再来问了。」王韶听了,心中非常不安。

一天,王韶向长老祖心行礼后,问道:「昔日,我没有学道,造下很多罪业。如今,已经学道了,我的罪业是否可以清理干净呢?」

祖心为他举了一个例子,问他:「比如现在有一个人很穷,向别人借了很多债。等到这个穷人发达富贵后,他遇到了以前的债主。那么他以前欠下的债,是否应该还呢?」

王韶说:「必须还。」

祖心说:「所以啊,虽然学道了,奈何债主不想轻易放过啊!」王韶听了心里很不舒服。

一天夜里,主政泾原的知县王直温忽然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接到一道天符,令他审理王韶一案。王直温仔细地审视了罪人,见王韶身形殷肥矬矮,于是命官吏宣判,杖打罪人王韶后背后,将其发配到洪州。

王直温醒来后,向人们问起「王韶」这个名字。有人告诉他说,朝中有位枢密副使叫王韶,身材肥胖矬矮,或许就是他吧!王直温听了很讶异。不久之后,他听说朝廷罢免了王韶的官职,将其贬到了洪州。

对此,《宋史》中记载,朝廷屡次用兵,劳民伤财,朝臣指责王韶,王韶则将这个问题推诿于朝廷的决定,引起宋神宗不悦,于是一道诏令将其贬谪。

后来,王韶的后背长了一个恶疮,终日痛苦不堪。更奇怪的是,他整日都闭着眼睛,不敢睁眼看人。他说,只要睁眼,就能看见那些断头断脚的人,或许都是被他所杀的冤魂吧。

有一次,医生为他看诊说:「我看病,也应当看看你的眼色,枢密大人请您睁开眼睛吧。」

王韶说:「我怎么敢睁开眼睛。我的前面都是些断头断脚的人,有上百人。」

王韶后背长了毒疮致使肌肤溃烂,疮口大到能看见里面的五脏。他晚年言语失常,像得了癫狂病一样。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毒疮严重发作,王韶惨然去世。

《宋史》记载:「既病疽,洞见五脏,盖亦多杀征云。」记录的史家认为,王韶得了严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滥杀的缘故。

(参考数据:《宋史》、《东轩笔录》、《宋稗类钞》)△

(有删减)

 
分享:
 
人气:17,6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